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产软件大规模东渡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8:48 宁夏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国产软件“中看不中用”?日前,随着1万套国产办公软件———永中Office(日文版)成功进入日本零售市场和无锡市政府全面使用这一国产软件,我国国产办公软件“中看不中用”的形象正在得到彻底改变,国产办公软件走向大规模应用的条件正在成熟。

  写东西、做表格、制作幻灯片……长期以来,办公软件市场一直是微软“独霸天下”
,虽然屡有挑战者,均难以撼动其地位。然而,垄断的结果却是技术进步难以实现,办公软件用起来并不方便:人们在操作上述三件事情时,必须在Office、Excel、Power-Point三个不同软件之间反复“捣腾”。

  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的支持下,由留学归国人员和无锡市相关机构研发的永中Office软件,不仅成功地将文字处理、电子表格、幻灯片集成在一起,所有应用程序使用同一种开发语言,同一套菜单、命令、对话框,而且实现了数据集成———能够实现各种数据的共享互用,在数据链接上相通相连,可以快速准确进行数据共享和交换,被业界称为“第一套真正的办公软件”。短短3年间,这一软件的功能在不断升级,可靠性、实用性等性能日臻完善。

  今年4月至6月,在无锡市5个政府部门的试点应用中,试点单位一致认为永中办公软件可以满足机关办公需求。

  日本是一个对产品质量要求非常高的市场。经过一年多的测试和推广,日本企业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对永中软件的推广力度,11月,代理商“大手笔”一次性买进1万套,目前销售形势喜人。“交易虽然只有75万美元,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永中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国产办公软件一改以往疲塌形象,在技术和市场两个领域开始“夺城掠地”,稳步前进:金山WPS中标中国人民银行和陕西省教育系统,永中在政府部门、教育系统、银行系统等领域顺利拓展市场。

  今年9月,科技部对国产办公软件进行了测评,结果显示:被测的永中Office、RedOffice、WPSOffice、共创Office、中标普华Office5种国产办公软件总体上已具备良好的可用性与实用性,在功能上和当前国际上主流办公软件相当,并在应用方面有所创新,可以满足日常办公需求,但在稳定性以及部分操作的性能上尚有待提高。

  “现在,是用户消除‘国产软件技术虽好不实用’这一偏见的时候了。”长期为国产软件鼓与呼的倪光南院士指出,我国在财务软件、安全软件等领域已经占据一席之地,办公软件走向实用化也已是不争的事实。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