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话直说:“游戏红岩”意在逐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经典作品被“改编”、戏说曾招致许多批评,如今不仅戏说依然,而且发展到了游戏。重庆有人“开发”《红岩》这一历史革命题材,推出了网络游戏,连玩家都表示反对,可见不得人心。

  戏说之类的“改编”对于经典作品的毁损已毋须赘言,值得注意的是,“红岩系列游戏”的开发投资者并非商人,而是政府机构重庆市文化局。据该局某副局长解释:“现在的
青少年对革命历史知之甚少,理解也有难度。采用游戏载体,寓教于乐,效果肯定大不相同。”这番话听起来冠冕堂皇,但经不起推敲。

  把严肃的历史变成游戏,让先烈英雄作为娱乐工具,乐则乐亦,于教何益?当孩子们聚精会神地操作“小萝卜头闯关”时,会想起他经历的苦难吗?当孩子们乐此不疲地指挥特务看守捉弄“华子良”时,能从中感悟到革命之艰辛吗?恐怕连那位副局长自己都明白这是自欺欺人。

  文化局不是教育局,文化事业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怎么对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有偌大兴趣?斥资百万开发系列游戏,想来不是无偿奉送吧?说穿了,其中有很强的商业目的。“寓教于乐”不过是托辞而已。但是,商家逐利可以理解,而政府主管部门打“教育”牌去赚“经典”钱,则无论如何说不过去。

  我们不赞同对经典作品、传统教育进行说教,但也绝不接受“戏说”之类,更不相信那所谓的“寓教于乐”。若据以逐利,则坚决反对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