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点:拿高薪为什么遮遮掩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劳动模范以自己对岗位的倾心和尽力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效益,作为回报,在经济发达地区,一些效益好的企业开始实行劳模年薪制。上海一家钢铁企业,一位工人发明家劳模的年薪就高达几十万。但令人不解的是,一问到收入,他们却都相当低调,尽量避着那个“钱”字。一位来自石化系统的劳模提到自己的薪酬比他带的博士徒弟高时,就曾提醒笔者:这可不能公开报道。

  劳模为什么不愿说自己拿高薪?顾虑大致有二:一是怕给企业找麻烦,因为企业领导不愿意让职工知道劳模拿年薪;二是有的劳模本身还不敢理直气壮地承认自己的价值。

  针对第一个原因,一位企业负责人作了这样一番解释:企业工资总量好比是常数C,当X增大时Y就必然要变小,Z也要变小,W也要变小。也就是说,在企业效益没有极大增长的前提下,少数劳模拿高薪就意味着若干人要拿低薪,有些人会因此得“红眼病”,从而给企业带来麻烦。

  劳模自身不敢理直气壮则是怕影响一贯讲奉献的形象,怕总是把高薪挂在嘴边对周围的人就没有说服力了。

  无可否认,这两种顾虑均有其现实的背景,计划经济给我们的社会留下了太多的烙印,也为我们的思想留下了太多的羁绊,使我们的一些先进人物至今仍会谈钱色变,一些企业不患不富而患不均。

  依笔者看来,企业给劳模高薪待遇,既是对这种陈旧观念的冲击,也是企业在市场经济的风浪中搏击的必然选择。

  企业的发展借助于多个要素,劳动力、资本、技术要素更是缺一不可。这些要素在企业发展的不同时期发挥着或大或小的作用,但它们始终贯穿于企业发展的过程之中。劳模既是劳动者的先进代表,又是高新技术的拥有者,更是企业资本的创造者,他们理当在企业的发展中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多大的付出得到多大的报酬,符合等价交换的原则,在企业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劳模拿高薪理所当然。

  同时,市场经济的今天,知识和能力成了商品,任何一个企业都会尽力地去追求产品价值的最大化,劳模也应该去追求自身价值的最大化,在追求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不断丰富创造财富的能力,劳模自身才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劳模精神才会得到进一步弘扬。

  对工作兢兢业业,对创新孜孜以求,对发展全力以赴,这是劳模们固有的品质。在全社会倡导这种精神,让更多的人具备这种品质,宣传至关重要,但让拥有这种品质和素质者得应得之得,“物有所值”,同样重要,只有这样,人们才会更加自愿地向这种品质看齐。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拿高薪理直气壮,出钱的企业如此,得到高薪的劳模同样如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