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模写真:记友阿集团家润多超市收银员杨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杨佳的两只手,是全国商业服务业收银员中最快的一双。

  录入条码、敲击键盘、商品装袋、点钞找零……从“您好,欢迎光临”到“谢谢光临,您走好”,在当班的每一天里,杨佳都会微笑地面对一拨又一拨顾客,轻松地一遍又一遍重复着这个繁琐的程序。

  今年21岁的杨佳就职于湖南长沙的“商业航母”友阿集团,她的工作岗位———家润多超市朝阳店22号收银台,11月初被集团命名为“杨佳快速收银通道”。

  以收银员的名字命名服务品牌,她是湖南的第一人。“收银台是最好的‘练兵场’”

  在今年10月获得“2004年全国商业服务业收银员银行卡知识、技能竞赛”冠军后,杨佳一直没有松懈过。虽然被集团聘为收银员培训师,并担任超市收银课课长,但她深知要保持“第一”的状态,仍然不能离开收银台和顾客。

  “我们要以‘最亲和的微笑、最亲情的服务、最快速的收银’,为顾客提供‘快、准、好’的收银服务。”杨佳说,“尤其是要突出‘快’的特点,解决顾客‘等’的烦恼。”在上午10时至12时、下午4时至6时这两个超市人流最密集的时段里,“杨佳快速收银通道”就由杨佳当班,其余时间则由她精心挑选的徒弟坚守阵地。

  “收银台是我最好的‘练兵场’,”杨佳说。17岁进店时她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小丫头,跟陌生人打交道常常脸红耳热的。营业高峰期间,一见收银台前“卡”着一长溜等待付款的顾客,扫描商品、录入条码时就因急生乱,两手发抖。顾客的抱怨和值班经理的“提醒”,每次都令她紧张得直冒汗,到下班时工装衬衣都几乎快要湿透。

  在店长、课长和其他姐妹的帮助下,杨佳很快学会了如何与顾客轻松地沟通,克服了心理障碍。“别小看三尺收银台,它可是一个很好的社交平台哟。”从羞怯和慌乱中走出来的杨佳心中充满阳光,她颇有感触地说:“要让顾客满意,关键还是要快。”练点钞指纹几乎被磨平

  收银的速度是以秒为单位计算的,一点一滴的进步,都要付出艰辛的努力。

  家润多超市是湖南最大的超市之一,旗下的朝阳店日均营业额在100万元以上。虽然收银课一字排开有56座机台,但收银员在客流高峰期面临的压力巨大。为了熟练掌握收银技能,杨佳有事没事都会特别留意卖场里的各类商品,熟记每种商品条形码所在位置,做到货一上手便能信手准确扫描。

  工作再苦再累,杨佳一直坚持“每日一练”,被她练坏的点钞券不计其数,手指间留下被点钞券划出的道道血痕。3年多过去了,因点钞她的右手拇指和食指指头上的指纹几乎都被磨平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杨佳的收银技能突飞猛进,昔日同事眼中的“笨鸟”很快变成了本店和集团的“技能标兵”和“业务能手”。点钞,她从原先的25秒跃进到现在的13秒,并掌握单张单指、一指多张、五指连张等各种花样点钞法;条码录入,她从两指录入到五指并用,从6分钟提高到了现在1分50秒能准确录入50个13位数的编码……

  一位朝阳店的老主顾近两年每次购物,都挑杨佳帮她结账。她啧啧称叹说:“这个姑娘收银的技能异常娴熟,看她收银,简直就是观赏一次高水平的表演!”收银能力一个顶四个

  收银要快,还要准。金额要一分不少,钞票要张张“正版”。杨佳担任4年收银员,经手过数以亿计的钞票,却从来没有将一张假钞收进过钱箱。

  台上一分钟,台下数年功。杨佳说,她对钞票的“敏感”得益于长期的勤学苦练。辨真识伪,她凭借盲文识别和纸质的手感一触即知,省掉了很多人需要“一看二听三摸”的“工序”。“时间是要挤出来、抢出来的。”她说:“熟能生巧,摸得准,才能收得快。”

  “杨佳快速收银通道”开通当日,友阿集团管理人员进行了一次跟踪考察:在下午4时至6时,杨佳收银107笔6351.4元;与她相邻的收银员一天7个小时内收银115笔5430.8元。按每小时计算,杨佳能收54笔3176元,而普通的收银员只能收17笔776元。

  杨佳的收银能力堪称一流,她的速度是普通收银员的3到4倍。

  从懵懵懂懂的小姑娘到享誉全国的收银冠军,杨佳不仅为自己赢得“全国商业服务业青工技术能手”称号,她还与获得亚军的另一位同事一道,为友阿集团赢得了“中国银联最佳商户奖”。

  杨佳年纪虽小,工作时间不长,但她勤学苦练基本功,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提高的速度很快,在全国性职工素质大赛上展示了友阿集团员工的风采。一个企业要全面发展,一个流通企业要参与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一批又一批“杨佳们”涌现出来。

  在嘉奖庆功会上,来自家润多在湖南岳阳、郴州、常德和湖北宜昌等地连锁店的8位收银员,当场拜她为师。喜悦、激动和难以预知的新的挑战,使这位年轻的姑娘泪流满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