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浅谈高校“院务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几年来,随着高校办学主体地位的提高和职权范围的扩大,“院务公开”这一制度成了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一种途径。但实践中,由于机制不健全,过于注重形式,致使“院务公开”很难收到实效。对此笔者就建立并完善“院务公开”规范化运作提出个人看法。

  一、切合实际,规范程序

  首先,在“院务公开”的内容上,要抓住重点、突出热点、把握难点。抓住重点就是要及时公开那些涉及院(校)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同时重大事项坚持交由广大教职工讨论、决策;突出热点就是要及时公开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包括教职工的职务晋升、职称评聘、考核评优和创收分配等;把握难点就是要公开领导干部自身廉政勤政的情况等。

  其次,在“院务公开”的途径上,要多环节、全方位、形式多样。要坚持院(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重要问题要在教代会上公开;要健全和完善各种工作例会制度,如党政工联席会议、院务会议、教职工工作例会等制度;要办好“院务公开”栏,让师生员工迅速知晓并反馈信息。

  再次,在“院务公开”的时间上,要强调及时性、快捷性和有效性。“院务公开”应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阶段公开、短期性工作随时公开。

  二、健全机制,科学运行

  要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院务公开”是一项系统的、动态的运作过程,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院校应建立“党委统一领导,行政牵头组织,纪检监察、工会监督、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教职工的意愿呼声,使“院务公开”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建立健全高效灵活的工作机制。“院务公开”的要害是公开,关键是真实,实质是监督。全面推行“院务公开”,并确保持续、健康、深入地开展下去,关键在于院校领导的重视。因此,院校领导及各二级院(系)的领导干部必须从自身做起,将其提上议事日程,积极主动地进行“院务公开”,并努力为“院务公开”提供必要的条件。同时,要建立和完善与“院务公开”相配套的具体制度,如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院务公开”监督制度等,进一步把权利转化为责任和义务,从而体现“院务公开”的约束力和权威性。

  要建立健全系统的“院务公开”评价体系。一是制定“院务公开”评价验收标准。把“院务公开”工作列入院(校)党风廉政责任制范围进行认真考评,对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时间和责任等做出细致的规定;二是要建立听取教职工意见的调查体系。在决策有关改革发展、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一些重大问题时,要充分听取意见;决策出台后,要及时收集反馈信息;三是要建立民主测试体系,对教职工参与民主评议及提出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予以公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