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银行有“李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16 生活报

  日前有媒体报道,有网络骗子设立假中行、假工行的网站,骗取网民的卡号、密码以非法获利。其具体的办法是利用手机短信、网络广告诱骗网民登陆假网站,然后再利用巨额抽奖等手段诱骗卡号、密码。有了这些,犯罪分子就可以做假卡到提款机上取现金。

  9日上午,记者登陆这些假网站,发现这些网站已被查封。记者打电话给某银行的技术主管人员,却被告知“谢绝采访”。记者从另外的内部渠道得知,电子银行是新兴事务,现
在遇到了这样的事,对今后的业务肯定会有影响,因此才对媒体持保密态度。

  随后记者采访了省公安厅网监处的李春光警官,他说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接到这种诈骗案报案。但李警官提醒网民注意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这件事银行方面没什么责任,大家应提高网络安全的防范意识。

  那么,类似这种防不胜防的诈骗案,除了提高警惕以外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记者采访了哈尔滨盛利盈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孔晓宇经理,孔经理所在的公司专门做网络安全。他对记者说:“国外的银行做电子商务时,用一种叫vpn的专门加密软件。这种软件是一种密钥,具有双向的动态校对功能。客户要识别银行,银行也要识别客户,是一种点对点的数字认证系统。我国的银行现在用的是单方面静态的识别系统,比如让你输入密码什么的,这不利于在网上交易时保证客户的安全。”

  同时,孔经理提醒大家注意,网络诈骗的手段日新月异,建立伪造网站、散播木马病毒、通过手机短信等多种手段都会被综合运用。这些诈骗将主要针对股民、网络银行的使用者、网上购物的人。

  据记者了解,国外在针对电子商务诈骗方面已经领先一步,已经立法将网络信息的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网络运营商、短信提供商都会主动与网监部门合作,尽力使网络诈骗被最快速地扼杀在摇篮里。对此有人打比方说,这就好比修路,不能你修完路收费就得了,也应主动维护路上的安全,以降低使用者的风险。(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