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豆腐搀小麦干豆腐搀玉米 造假商贩制出“杂粮豆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17 生活报

  本报讯制豆腐的原料是黄豆,这是众人皆知的事情。最近,一些造假商贩为使豆腐的色泽好看,延长保质期,以及减少成本,竟然在制作豆腐时搀入玉米面或小麦粉,做成了“杂粮豆腐”。9日,一位长期从事豆腐制作与贩卖的商贩向记者讲述了其中的内幕。

  据外地来哈的尚先生介绍,他多年来一直从事豆腐的制作和贩卖。豆腐造假的花样很多。制作豆腐大体可分为研磨、浸泡、熬制、凝固等程序,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中都可以将
玉米或小麦搀进去。他举例说,将玉米碎成细粒状混杂在黄豆中倒入水缸浸泡。将浸泡好的玉米颗粒连同黄豆颗粒一同放入无油污的铁锅中预煮。将煮好的熟玉米、黄豆颗粒磨成玉米浆、黄豆浆,再将玉米浆、黄豆浆过滤一次。之后,将滤下的玉米浆倒入铁锅内慢慢熬成糊状,用饭勺装满后向下倒,形成片状就可以了。将熬熟后的玉米和黄豆糊趁热倒入垫着白布的木箱中盛起来,自然冷却至凝固成型。

  小麦的搀杂方式与此类似,不过,一般为了掩人耳目,使这种豆腐更加接近用黄豆做成的豆腐,造假者经常采取将搀杂小麦的黄豆制成水豆腐,而将搀杂玉米的黄豆制成干豆腐。尚先生说,一般每50公斤黄豆至少可搀5公斤小麦或玉米。正常每10公斤黄豆可制作成30公斤豆腐,而搀进玉米或小麦后可制成至少35公斤的豆腐。

  尚先生介绍,采用这种方法制成的干豆腐色泽金黄,水豆腐则更嫩。这种“杂粮豆腐”易于保存,最长可保持一周不变质。但是,这种豆腐的表面粗糙,弹性差。豆腐的折断面呈不规则的锯齿状,仔细查看可见玉米渣或小麦粒,其营养也降低了许多。(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