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人日报:一个渐进的改革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12月8日《京华时报》报道,北京市公务车改革的试点工作已经在海淀、房山、平谷等区县悄然兴起。房山区琉璃河镇公务车改革工作已于近日顺利完成,分6个档次对干部发放车补。另据《中国青年报》12月9日报道,北京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的公务车改革还在调研阶段,各区县的具体实施方案尚未提交。

  不管从哪条新闻来看,北京市的公务车改革似乎都已是蓄势待发。然而,公务员车改
能否实现它的最终目标,这是一个让人费思量的问题。自车改开始的第一天起,就像它的前身———公车制度一样,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争议与矛盾。以往的政府财政开支问题,不在于缺钱,而在于缺规矩。公车消费缺乏细化规则,几乎变成一张空白支票,任意由人涂写。这也是造成号称每年2000亿元公车消费的最大原因。

  车改,就是用车消费货币化,这也体现了它的最大优势,即把用车消费细化、明晰化,立了规矩。用一条条成文的规矩,来框定公务员用车消费的上限,它不再是一张想写多少就是多少的空白支票———这是车改的第一个好处。

  车改的第二个好处,等于将公务员的“工资外收入”货币化了。以前,我们总是说公务员工资太低,贡献与所得不成正比。我们往往忽视了一些公务员所拥有的不仅仅是账面上的工资,还包括各种福利等。可以设想,如果将各种福利都转化为明性的补贴,计入薪酬中,公务员的收入状况将更加透明,我们将得到一个更加真实的数据。

  我期待中的车改的第三个好处是,以车改过程中的程序正义强化政府部门坚守程序正义的理念。公车处置的游戏规则有两类:一是充分竞争的市场规则;二是权力决定、暗箱操作。能否使用第一类规则需要一定的条件。在车改中,如何遵守程序正义的规则是关键所在。比如,在车改竞拍中,如果个别公务员拍到了自己原来乘坐的那辆车,那么这个结果不应是由权力游戏规则决定的,而必须是由平等竞争的规则决定的,即这个公务员只有叫出全场最高价,且其他竞拍人都不再挑战该价格时,才能成功。另外,该公务员所竞拍成功的价格全部要自己承担,政府没有给予任何优惠和补贴。因此,他的叫价行为一定就是公平竞争的、有效率的行为选择。

  按职位级别划分车改补贴档次,是在一种特殊语境下的权衡之举。当改革无法一步到位的时候,循序渐进则是我们惟一的选择。如果我们承认,官员纵向科层等级制度的形成,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与现实需要,指望一下子实现“人人平等”是不现实的,那么,改革首先以一种为绝大多数人能够接受的模式推行,或者改革中的利益获得能够弥补部分利益损失,这项改革就是值得肯定的。

  与此同时,还应推出其它措施,比如对核定保留的公车统一喷涂识别标志以便监督,防止出现公务员推卸外出公干的情况等,组成一套相对齐整的监管体系,让车改有更好的改革环境,那么,这项改革的推行成本就会更低,带给社会的效益就会更大。

  就北京的车改来说,我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方向。但也正如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一位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政府机构公车改革本身值得肯定,应该加以推广,推广的关键在于领导层的以身作则。处级以上公务员用车同样应纳入公车改革之中,这样才能体现改革本身的公平公正原则。

  任何一项改革,往往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关系成千上万人的利益,因此改革需要慎之又慎。但是如果不迈出第一步,就永远没有第二步。无论北京车改尝试也好,还是其它地方的公务员车改尝试也好,都是在努力迈出这关键的第一步———其效果如何,还是让我们在实践中拭目以待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