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千方百计加快危改步伐实现居民生活条件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21 北京日报

  王岐山一同调研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张贴着“房屋危险请勿靠近”警示语的东四南大街28号院,居民已全部搬迁。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刘淇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等市领导来到这座危楼小院就东城区危旧房改造工作调查研究。刘淇强调,北京的现代化主要体现在居民生活条件的现代化。要探索多种模式,坚持群众自愿,“不推平头”,不搞房地产开发,千方百计加
快危旧房改造步伐。

  “搬迁前,左边摆的是煤,右边是一溜儿的煤气炉,点火时还得压一压火势,要不就把上面的电线烧了……”在五四大街28号木结构小楼上,东城区领导给市领导们讲述着过去居民们的生活情景。该楼建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墙体出现裂缝,房屋出现险情。目前,已经完成12户居民、5户商企的搬迁工作。刘淇说,搞好危旧房改造,不仅能够保证群众的居住安全,还可以改善住房条件,进而推进危旧房改造工作。

  在秦老胡同17号大杂院,刘淇、王岐山与住户王海龙亲切地攀谈起来。“我们就盼望着能够早一天离开呢。”老王一边把市领导往9平方米的小屋里让,一边诉说着,“这里洗不了澡,还得自己烧煤取暖,上厕所也不方便……”随后,市领导又察看了经过“微循环式”改造焕然一新的25号四合院。

  市领导听取了东城区危楼改造和四合院“微循环”修缮工作及2004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东城区在历史文化保护与危旧房改造工作上不断探索。他们从群众强烈要求改造的破旧院落和出现重大安全隐患的危楼入手,运用修缮改造的“微循环”方式,取得好的成效。

  王岐山在讲话中肯定东城区把确保市民生命安全作为切入点,结合古都风貌保护,探索出了危旧房改造新模式。他说,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地去探索新方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东城区要结合自己的区位特点,着力建设好软硬环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刘淇在讲话中说,东城区在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社区基层组织建设、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都有新的发展。最为可贵的是,能够结合实际,大胆探索,找到了以群众自愿、社会参与为特点的“微循环”老城区危旧房改造方法,使危旧房改造不再大拆大建,而是更新、修缮和修复,使古都风貌得以保护。

  刘淇要求,全市各区县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研究谋划好明年工作,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各区县要明确发展什么,怎么发展。要紧密结合各自的区情、功能定位、产业特点、比较优势,拓宽发展思路,研究明年工作,努力实现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建设与管理同步推进。

  刘淇指出,我们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把解决群众居住困难作为我们的重要责任。北京的现代化主要体现在居民生活条件的现代化。刘淇强调,解决群众的居住困难,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根本利益,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要高度重视,千方百计加快危旧房改造步伐。要紧密结合实际,以实事求是的精神,积极探索危旧房改造新方式。

  “要拓展‘微循环’模式的危房改造思路,把工作做深、做细。”刘淇要求,今后危旧房改造不推“平头”,不依靠房地产公司,要在坚持市场机制、政府主导原则下,不断探索危改新方式。要把“微循环”模式同转变工作方式结合起来,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一户一户地去调查做工作;要一座院落一座院落地规划设计;要挨家挨户地讲政策、做思想工作。对复建后的四合院进行多种方式的开发利用。要把老旧城区危旧房改造的路子走对走通,再现古都神韵,展现北京人文风采,实现社会和谐发展。

  市领导孙政才、刘志华,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一同调研。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