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过投影能清晰看见太阳黑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22 北京日报
通过投影能清晰看见太阳黑子(图)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投资约3亿元人民币的北京天文馆新馆将于下周一落成并试开放。这里拥有世界第一套激光全天域投影系统、能让你感觉雨点的4D科普剧场,还有可以向六个方向运动的3D动感世界,其设备之先进堪与美国芝加哥阿德勒天文馆、纽约海登天文馆等世界顶级天文馆相媲美。

  本报记者近日前往新馆,体验了一下那些先进科普设备。

  新馆在老天文馆南侧,北外立面是一个巨大的玻璃幕墙。站在北门前仰望,近40米高的幽幽玻璃墙壁,似乎直通宇宙深处。进入北门,大厅内约十米的层高令人立刻心生“宇宙浩瀚”的感觉。入门时经过的通道名为“时空隧道”,以奇怪的流线型双曲面造就———它模拟的是科学家设想中的多维时空之间穿梭通道“虫蚀洞”。

  据介绍,新馆建筑本身就融入了相对论、弦体理论等现代天体物理学抽象理论。“虫蚀洞”之外,北侧立面是一面30米高的玻璃幕墙,幕墙在靠近老馆穹顶的部分柔缓地弯曲,这一设计理念来自相对论中关于大质量物体的引力可以使其周围空间弯曲的理论。玻璃幕墙里面四个形状不规则的玻璃桶体扭曲着穿出玻璃盒子的束缚伸出屋面,仿佛随风摇曳。这独特的建筑形象的灵感取自量子物理学中的弦体理论———该理论富于创造力地描述了微观粒子,较好地拟合了波动学和粒子说。新馆也因此成了浩瀚宇宙的缩影,神秘而深邃。

  新馆的主要科普场所有四处:太阳展厅、3D动感世界、4D科普剧场和数字宇宙剧场。太阳展厅内,一个1.8米直径的白色大锅里面,投影的太阳影像正是此时此刻头顶的太阳,能清晰的看见上面的黑子;旁边还有太阳局部实时特写,甚至可以看见太阳表面的火焰。所有这些,都是由屋顶的巨型天文望远镜直接传送下来的。

  在数字宇宙剧场,六台激光器同时发射信号,在头顶微微倾斜的圆穹幕布上凑成完整的画面。这部《我们是孤独的吗》科幻片,能演示几万年前后的星座变化;模拟恒星、行星、彗星、星云等天体;实现虚拟的太空漫游。3D动感世界演的是《逃离恐龙岛》。随着气压机开动,周围的铁板台阶像科幻片一样嘎吱响着折叠起来,为座椅激烈晃动让出空间。之后,6组8座船舱式动感座椅可以配合节目中宇宙船自由落体、急刹车运动,还能产生打滑原地转的感觉。4D科普剧场有196个观众座椅,是国内最大的。上演的立体影片《生命颂》由6台同步电影放映机在180度的环形银幕上,介绍了地球生命诞生的过程。当猛犸象在观众面前打喷嚏时,冰凉的水珠(纯净水)同时喷在了脸上———前面座位上有台电脑控制的小喷嘴。根据情节需要,这组喷嘴能产生出烟雾、水、风及气味等特殊效果。

  图为北京天文馆新馆即将试开放,一些游客被邀提前体验。吴镝 许寿金摄

  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