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云南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王大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彩云之南,高天流云之下,有一群追求卓越的云电人;云南之巅,同舟共济之中,有一位睿智稳健的掌舵人。

  他喜谈哲学,娓娓道来有哲人之思;他纵论经济,深入浅出有启人之语;他亲为实践,注重前沿理论与企业实际结合;他锐意改革,克服阻力迎刃而上;他强调执行,雷厉风行令行禁止;他关切民意,决策体现科学安排与人文关怀。

  他轻车简从,他爱人如友,他朴实无华,他言行必果。他———就是云南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王大鷟。

  王大鷟先后担任云南电力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工会主席、副总经理,2003年3月任云南电力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他带领公司领导班子奋发图强,紧紧依靠全体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促进了云南电网公司改革的深化,实现了云南电网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云南电力在云南省第一大支柱产业中的龙头地位和在经济社会中的先行官作用日益凸显,为云南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云电集团连续21年受到省政府的嘉奖。

  一位孜孜以行、励精图治的布道者

  王大鷟把战略问题作为现代企业管理者的首要问题进行考量。在纷繁复杂、急剧变革的环境中,如何确定和引导企业走一条健康持续的发展道路,是王大鷟经常思考和着力研究解决的问题。特别是面临当前电力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的新形势,王大鷟带领公司领导班子主动迎接,率先提出建设卓越电网经营企业的科学发展思路,及时调整、创新、丰富了《云南电力集团公司二次创业战略纲要》,旗帜鲜明地提出“当好云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建设卓越的电网经营企业、把云南电网公司建成员工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三大战略任务,这与云南省委省政府把电力作为第一大支柱产业,把云南真正建设成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基地的战略方针,与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两型两化”发展战略和“六个更加注重”的工作方针一脉相承。这一新的发展目标和思路对广大员工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已经成为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事业和共同愿景,为云南电网公司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氛围。

  11月1日,云南电力集团公司正式更名为云南电网公司,标志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实施厂网分开,重组发电和电网企业”的第一阶段任务在云南全面完成。也标志着云南电网将以建设卓越电网经营企业为核心,集中优势资源实施电网的战略性扩张、尽快做强做大电网资产和电网经营业务,不断强化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一张与云南电力资源相匹配的、支撑全省培育第一大支柱产业的,且统一开放、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大电网。

  王大鷟常说,领导干部一定要立志做大事,而不要立志当大官。王大鷟从抓云南电网公司制度设计入手,着力研究解决云南电力的创新问题,针对制约公司发展的各种瓶颈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和调整。2002年他在整个电力系统中率先实施了以岗位薪点工资为主的工资制度改革,为建立现代企业绩效考核制度提供了可操作的平台。

  王大鷟一贯主张通过改革国有企业存在的制度性障碍来增强企业活力,促进企业协调发展。他推进内部体制的改革,整合、重组电力科研和多元化经营资源,深入研究了基建管理、农电管理、外经贸管理体制,调整多种产业结构,整合科技产业,重组建立云南电力试验研究院(集团)公司和外经贸公司,搭建了云南电网公司科技产业和对外经济贸易的平台。

  一位稳健务实、开拓创新的改革者

  作为云南电网公司的领军人和灵魂核心,王大鷟经常讲一个守业的领导最多只是一个管理者,而一个不断创新的领导才可称其为企业家。2003年面对电力供应紧张、电网安全压力巨大、改革任务繁重、经营环境复杂多变等多重困难,王大鷟带领云南电网公司紧紧围绕三大战略任务,上下同心,同舟共济,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售电量319.7亿千瓦时,较上年增长14.93%。资产保值增值率101.07%,完成南方电网公司考核指标的100.5%;利润8036万元,完成考核指标的114.8%;资产负债率62.11%。云南电网正式形成以500千伏为主干,220千伏为主网的新格局,网架结构和输送能力得到加强,西电东送通道能力达到160万千瓦。成功实现了在巨大变革中的创新发展,得到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的充分肯定,在南方电网公司对各子(分)公司的2003年度资产经营、安全生产、党风廉政建设三项考核中,综合排序名列第一。

  在建设卓越电网经营企业实践中,王大鷟一手狠抓安全生产,一手紧抓优质服务。云南电网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平稳,云南电网的“黑启动”方案在全国率先完成相关试验工作。面对供需矛盾尖锐,电网安全运行受到严重威胁的严峻局面,云南电网公司以大局为重,认真组织、精心调度,克服巨大困难,全力保证省内电力供应和云电送粤任务完成,维护了西电东送大局。同时,继续实施“云电彩虹工程”,开展“诚信云电、服务云南”优质服务活动。

  作为公司战略主要决策者,王大鷟始终保持对发展和经营的超前思考和前瞻意识,在电力供需紧张的时候,未雨绸缪,着眼未来,积极拓展电力市场,扩大云南电网的市场份额和市场影响力。云电外送取得重大突破,云南电网公司与越南第一电力公司正式签订了购售电合同,2004年9月25日上午10时10分,位于中越边境红河江畔的110千伏河口变电站强大的电流瞬间飞越红河,抵达越南老街———中国云南第一条高压电线首次跨越国境送电国外。这也是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第一个电力联网项目。它的建成和运营,标志着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合作翻开了新的篇章,标志着通向东南亚的电力大通道正逐步形成,也标志着云南电网公司战略设计构架的“省内、省外和国外”三个市场正式形成。

  王大鷟认为,建设卓越电网经营企业,关键是创造依法经营的环境。他坚持把依法经营作为保证电网公司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完善和建立涉及规划、建设、生产等方面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云南电网公司与地方立法机关有效互动,促进了2004年6月《云南省供用电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云南省地方电力立法取得了重大突破。

  王大鷟十分重视电力科技的进步,反复强调必须通过科技进步打造卓越电网,实现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工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目的,并积极尝试电力科技产业化发展。2004年4月19日,由云南电网公司控股的北京云电英纳超导电缆公司自主开发研制的实用型超导电缆正式投入电网运行,它的问世将使我国的高温超导产品在电力应用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我国电力工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今年由云南电网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客户服务支持系统取得阶段性成果,已经在昆明供电局、曲靖供电局成功上线运行,下一步即将在全省电网推广。这个项目实施后,将实现云南电网公司营销工作的历史性飞跃,这也是云南电网企业信息化进程中取得的重大成果。

  一位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领路人

  王大鷟具有强烈的民主意识,对职工和工会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充分尊重并发挥职代会的各项民主管理权利,坚持走依靠职工办企业的路子,群策群力,将民主管理与企业管理有机融合。他注重发挥工会组织和职代会的作用,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企业改革和发展方案、企业重要规章制度措施的出台以及有关劳动、人事、工资制度改革和调整等重大事项,都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厂务公开已成为云南电网公司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基层所有单位均制定了本企业的厂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和办法、监督检查制度和公开项目细则。近年来云南电网公司各基层单位先后对680多项次重大事项进行了公开,得到了职工信任和好评。

  王大鷟带头实践以人为本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他说,管理的起点是尊重职工的意愿。他非常重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掌握职工的意愿,集思广益,仔细听取职代会提案和职工合理化建议。近年来,职工代表的提案和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云南电网公司上下普遍形成想干事、能干事,人心思变、人心思进的氛围。2003年,在中国工会十四大会议上,王大鷟被授予“全国优秀荣誉工会积极分子”称号。

  一位勤勉敬业、朴实无华的领导者

  王大鷟是电力职工的子女,对电力事业满腔热忱。他一贯强调求真务实的工作准则,提出“讲实话、做实事、求实效、看实绩”的作风要求,率先垂范忠诚、敬业和奉献的职业态度,身体力行追求卓越和完美的执行能力。王大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他以工作为生活,以办公室为家,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他作风朴实,无论是下基层调研,还是外出开会,都只在路边小店就餐;他严于律己,一身正气,做事雷厉风行,容不得拖拉推诿扯皮。他一方面对部下和职工满腔热情,一方面对于原则问题毫不留情,无论是在工会主席岗位,还是总经理岗位,多次自上而下整顿作风,令行禁止。他经常说,做决策要有群众观念,办企业要有群众眼光,做群众工作要用真心、讲真情、办实事。

  王大鷟一心扑在企业上,将企业发展、事业成就和实现人生价值系于一体,他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受到广大职工的衷心拥戴;他在困难面前表现出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工作中敢干敢为敢挑重担敢为人先的精神,感染和激励着云南电网公司广大职工。

  他是一位执着的布道者,审时度势;是一位稳健的改革者,心无旁鹜;是一位全心全意的领路人,群策群力;是一位朴实的领导者,平易近人。这就是他,思之高远而行之稳健,情系云电且心思云电。(工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