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草台班走出青年作曲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59 海峡都市报
草台班走出青年作曲家(图)
青年作曲家葛清(资料图片)

  N栏目主持吴其西游庆辉刘德美

  他从闽清山里来,带着对音乐的梦想,辗转于各地戏班、舞团,然而,他最终进入了福建音乐学院,成为我省知名的青年作曲家。

  他叫葛清,家住福州凤凰池社区西洪新村,他被他的老师———作曲家郭祖荣称作福建省少有的从事严肃音乐创作的青年作者。

  这一路,葛清是怎么走来的?

  爱上做丧事的锣鼓

  1972年,葛清出生在贫穷偏僻的小山村———闽清县东桥乡,由于家庭清苦,葛清从小就感到自卑和压抑,直到他找到了音乐。

  他说,当时,自己对弥漫于乡村的所有音乐,闽剧、评话等都充满了好奇和向往,即使是做丧事时的锣鼓声,也可以给他带来欢乐。

  因为对音乐狂热的爱好,他还曾经偷偷地摸进学校的办公室,看着学校上课用的笛子、二胡等,就好像发现了宝贝,摸着那些可望而不可及的乐器,欣喜地“耍”起来。天道酬勤,正是靠对音乐的执著追求,在他13岁时,他用口琴吹的《采蘑菇的小姑娘》摘取了闽清县“第三届学校音乐周”的桂冠。

  买吉他差点丢性命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电影《路边吉他队》在全国热播,葛清在露天影院听到电影里传出的有如天籁的吉他声,便被深深地吸引了。

  他没有钱买吉他,于是他想到了自己的大姐。大姐住在一个偏远的山村,在一个山顶上。他向同学的亲戚借了一部除了铃不响,什么地方都响的破自行车上路了。自行车没有保险,就用电线系住刹车闸,遇到需要刹车时,便用手一提,就跟玩木偶戏一样。尽管大姐家里穷,但还是给了他二十几块钱,他不顾天已晚,还是坚持回家,在路上差点就冲下万丈深渊送了性命。

  跟着草台班走四方

  在妈妈的支持下,他上了闽清职高音乐班,职高毕业后,他抱着心爱的吉他,到了来县城表演的一个安徽县级歌舞团。

  团长当场面试他,考了他好几样乐器,最后因为欣赏他的即兴伴奏能力而把他留下来了,但是只能先当学徒,跟团走,没有工资,负责搭台和搬道具,一天补贴2块钱。葛清说,刚开始为了充数,自己也变成了“道具”,抱着没有插电的吉他坐在人群中滥竽充数。

  歌舞团散了后,葛清又进入晋江高甲戏团,在晋江一呆就是两年,在当地渐渐有了一点名气,攒下了一笔钱。但他却慢慢地感觉到空虚,他决定结束草台班子生涯,寻求更高层次的、更系统的教育。

  大山的孩子成功了

  他说离开班子后,他的生活一度处在无序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碰到了他以前资助过的闽清一个乐器厂的厂长,在他的帮助下,葛清进入了福建音乐学院学习,师从作曲家郭祖荣,作曲风格向严肃音乐转化,硕果累累。目前,他发表有120余首各种体裁、风格的室内作品,代表作有大型高甲戏《金刀会》、歌曲《月满海峡》、少儿歌曲《小鱼,我的好伙伴》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