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历要公证 做法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0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赵杨

  本报讯“2002年后的学历,都在网上注册了,但我们外省考生在福建参加专升本自考,却还要将专科毕业证拿到公证处公证才能办毕业手续,纯属多此一举。”

  最近不少考生质疑省自考办实施多年的毕业证书公证做法,他们认为,现在教育部门
可以轻而易举在网络证明学历真实性,公证是给考生添麻烦。

  考生:公证费时费钱

  昨日,记者以自考者的身份,来到福州市教育局大院内3号楼四楼的福州市自考办。一名工作人员证实了专升本时专科学历确实需要公证。

  之后,记者来到了福州市公证处大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专科学历公证需要带户口簿、身份证及学历证书原件,费用是100元。而且根据公证的相关规定,学历公证除了需要提供身份证明、专科学历原件、复印件以外,还需要申请人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办理学历公证证明,在学校的,由所在学校出具证明,而无工作单位的,由住所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出具证明。申请人所在单位无人事部门的,由该单位向上级主管部门予以证明。而公证所必需的繁琐的手续也是考生不乐意公证的原因之一。

  自考办:公证是为杜绝假证

  福建省自考办考务考籍科副科长林彼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专科毕业证要公证的做法,是1998年前后制定的政策。目的是为杜绝个别考生拿着假的专科毕业证骗取真的本科毕业证。政策要求,除省内学校的专科毕业证外,其他省市的专科毕业证必须经过公证。

  “现在假证很多,拿着假的专科毕业证书考上真实的本科学历不是很不公平?要求专升本的学生必须把专科文凭拿去公证,主要是为了证实专科证书的真实性,有了权威机构的认证,对毕业证书比较放心,因为这些专科毕业证来自全国各地,2002年学历网上电子注册之前的早期专科毕业证也没有上网,没有办法证明。”林彼灵对记者说。

  但对于在2002年度以后专科毕业证已经在网上电子注册,省自考办依然沿用以前的规定,必须办理公证手续是否合适时,林彼灵没有正面回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