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阳启动生态移民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11 中国三峡工程报

  云阳启动生态移民工程

  本报据新华社讯为了让三峡库区的水更清、山更绿,地处三峡库区的云阳县近日正式启动生态移民试点工程,这个县水磨乡160户、642名世世代代居住在长江两岸的农民将搬出林区。

  为了加强长江两岸的植被保护,减少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云阳县根据国务院三峡库区周边绿化带试点工作要求,及时启动生态移民试点工程,将长期居住生活在主林区的农民迁出林区。

  为了实现“搬得出、安得稳、逐步能致富”的生态移民目标,云阳县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符合条件又自愿搬出林区的农户给予一定的补偿和扶持。其安置方式有三种:一是对具备场镇生活能力的农户,采取离土不离乡,进场镇从事二三产业;二是采取置换搬迁的农业安置,主林区农民自愿与次林区有闲置房和闲置地的农民联系,自主购房和协商土地转包事宜,次林区农民进入场镇;三是非农安置或分散安置。

  直接进入场镇安置的移民,由政府集中规划、统一设计,自主建设房屋。政府负责移民新居的通路、通电、通水、通电话、通闭路电视等工作,还建沼气池无偿提供给搬入场镇的农户使用。

  据悉,迁出林区的移民户,必须拆除林区房屋,将林区内的承包土地退回给村社统一绿化,绿化后的受益者不变,原已退耕还林的补助金继续享受。对搬迁后建房有困难的农户,信用社还将提供1-2万元的小额信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