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一无所有到腰缠万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17 中国三峡工程报

  从一无所有到腰缠万贯——移民董井秋新家创业记本报记者 张丽 特约记者 乔仁贵 通讯员 李冬梅

  1998年9月,37岁的巫山县巴雾村移民董井秋,举家来到了湖北省当阳市庙前镇五爱村三组落户,在这个陌生而又新奇的地方,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董井秋在老家没有种过田,只做过一些小生意,办过家庭加工厂,按传统方法养过几头猪。搬到新家后,一时不知如何才好。通过一段时间的细心观察和调查,他开办起了轧面条和粉碎饲料的业务。然而由于一些客观原因,没有赚到钱,生意不能再做下去了。于是,他携妻子一同返回了巫山老家。就这样断断续续忙乎了两年,收入甚微。此时他突然清醒地认识到,应该以新家为主,安居乐业,不能老是在外面游荡。2000年底,夫妻俩从巫山老家重新又回到了当阳的新家。

  董井秋虽然读书不多,但他头脑灵活,肯学肯钻。凭着这点,小俩口种了一点地,做一点小生意,日子倒也还过得去。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他的妻子突然患病住院,后经医院确诊患了肝癌,并于2001年7月离开人世。妻子住院50天时间,先后花去医疗费5万余元。顿时,董井秋的家庭陷入了困境,成为村里的困难户。

  这时候的董井秋仍然在寻求着致富的门路。通过市场调查后,董井秋决定发展养猪业。

  2003年初,庙前镇为了引导和扶持移民发家致富,出台了发展畜牧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拿出150万元贷款进行贴息扶持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大户。为了帮助移民搞好生产,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庙前镇还制定了国家干部联系移民工作责任制。在得知董井秋急需资金的情况下,庙前镇委、镇政府和当阳市移民局帮他先后贷款120000元。同时,庙前镇还为他联系畜牧站挂靠技术服务,免费进行牲猪防疫和全程技术服务。

  有了政策扶持,有了资金作后盾,有了技术作保障,董井秋的底气更足了,他决心要把养猪业做出特色来。

  在育溪大桥南头,五爱村为他划出1500平米的地皮建猪舍。通过参观考察和学习,他设计出了循环养殖的千头猪场,兴建了39间猪舍,每舍可喂养13头猪。他购回的300头仔猪,现已长到100斤左右,预计今年可出栏500头牲猪。同时他还进行饲料加工、面条加工等,预计今年董井秋养猪及其它项目可创产值25万元,获纯利60000元。据董井秋介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采取了得力的相应措施,一是改良品种上档次。大胆地发展优良猪养殖。二是强化管理促增效。董井秋订阅了多种养殖书籍,认真学习饲养技术。由于重视科学养猪,他的牲猪成活率高达99%。为了减少饲料成本,他自己添置了一台粉碎机,就地取材收购苞谷、小麦、大麦等农副产品加工成牲猪饲料,并根据不同生长阶段的牲猪,自行配制饲料。

  董井秋养猪成功致富了,但他不忘帮助乡邻共同致富。在他的带动下,五爱村已有8户移民发展养猪业,而且已形成年养肥猪出栏50头以上的规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