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牙齿成招牌 永康石角村因何成为神秘"黑牙"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48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10日电 拥有一口洁白整齐的牙,能让你的笑容更迷人。可在我国一些偏僻地区却出现了黑牙村,奇怪的是,村子里300多人有200多口是黑牙,更奇怪的是,黑牙人居住也相对集中,一半村人牙齿黑,一半村人牙齿白。这到底是为什么?

  他们自卑,因为黑牙不敢与人交流。他们刚七八岁,新牙就有了斑块。他们的牙怎么了?

  李有良一家世世代代生活在这个叫石角的小山村里,他们家是四世同堂,最大的老爷爷已经80多岁,最小的只有5岁。小李一家生活的村子,位于浙江省永康市的僻远山区,村子里共有300多人,其中有200多人都是黑牙。这让他们在当地与众不同,牙齿成了招牌,一张嘴别人就知道他们是哪个村的。

  黑牙会不会是四环素牙?因为四环素牙的特征就是发黄、发灰。可村里人说他们很少吃药,就连轻微感冒发热都不吃。如果因为四环素,人群为什么这么集中?但接下来的思考就让这种说法退了场:第一,不可能全村人都吃四环素。第二,四环素类药品在1958年才在上海开始投产,从时间上来看,只有60年代后出生的人才有可能是四环素牙,但小李的爷爷已经80多岁,他们的黑牙不可能是因为吃四环素引起的。

  四环素牙虽然发黄发灰,但牙表面颜色均匀、有光泽。而小李一家人的牙虽发黄发黑,但没有光泽,而且还有很多牙齿缺损。其中,小李的牙齿更严重,有的牙齿根本没长出来,而且还牙痛。

  在石角村,大部分人都像小李一家人一样,全家几代人全都是黑牙。既然不是四环素牙,那是什么原因引起黑牙的?据村支书陈礼洪介绍,村里老人刚开始猜测是童年吃糖的缘故,也有人说是因为抽烟的原因,但把糖果和烟戒掉后,牙齿照样很黄。不是因为吃糖,也不是抽烟,大家再也找不出其他原因,但黑牙情况却越来越严重。

  俗话说,虱子多了不咬,债多了不愁,当石角村里的黑牙齿越来越多时,村里人倒不当回事了。可让小李父亲没想到的是,难看的牙却影响了儿子的选择。小李19岁时想当兵,但因为牙太差被挡了回来,抱着一线希望的他去了医院,但牙医说要把本来的牙全拔掉,再镶回去。无奈下,家人给他凑钱买了辆小货车跑运输,当司机是个技术活,与人交流的机会不多,小李也刻意地封闭自己。

  石角村分上半村和下半村,奇怪的是,为什么半村人牙黑,半村人牙白?

  石角村不大,因为地处小山坡上,石角人就习惯称村子为上半村,下半村。可令人奇怪的是,牙白的人都集中在下半村,像小李这样的黑牙人都集中在上半村,情况最严重的人都在村中间,而小李家就正好处在村中间。

  村里人的生活习惯差不多,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什么半村人牙黑,半村人牙白?从地理位置上看,石角村并没有明显分成两个村落,只是因为村中间有一口200多年的老水井,所以大家习惯以这口井为界,把井上村落称为上半村,下面的称下半村。

  有人开始怀疑是吃水的原因,原来小山村里有两口老水井,一个在村中间,一个在村下面。下半村的人通常吃下面那口井的水,上半村的人就近吃村中间的井水。但两口井距离不过几百米,差别会这么大吗?

  石角村半村人牙黑、半村人牙白的怪象,引起了专家们的重视。

  永康市疾控中心的医生来到了石角村,考察情况后他们怀疑:石角村的黑牙很可能就是这两个水井造成的。医生在两口水井里各采了水样,带回试验室化验,几小时后,检验结果出来了。让专家吃惊的是,两口井水中其他微量元素含量基本相同,只有一种元素在上半村的水井里明显偏高,这就是“氟”。

  疾控中心主任王巧玲说:“石角村上半村的水井中的氟含量是每升水2.1毫克,而国家饮用水标准是每升1毫克以下,超标两倍多,属于中度流行病区。而下半村的水井中的氟含量正常。”

  氟超标让石角村人牙变黑?可现在很多人都在用含氟牙膏,那不是坚固牙齿的吗?专家称,氟实际是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它的作用也是把双刃剑。如果人体缺少氟,就会出现龋齿,但当氟在人体内过多时,也会侵害牙齿,使牙变黄、变黑。

  人类的牙齿就像瓷器,表面具有光泽的那层叫牙釉质,对牙齿起保护作用。这层釉是人体内最坚硬的组织,但把它放大到几千倍时,这层釉还是有缝隙的,氟离子可以“趁缝而入”。氟离子在牙齿上的作用,就像家里的墙壁因为漏水在墙壁上出现的印子,若不停地漏,让墙壁湿了干,干了湿,久而久之墙壁就会出现裂缝,如果再继续漏水,墙皮就会脱落,露出墙胚。

  小李家只有年龄最小的外甥女牙齿洁白,一家人同吃一锅饭,如果是氟超标,为什么小孩没事?疾控中心研究所所长黄学敏说:“婴儿在母体胚胎期,牙胚就已经开始发育。母亲和婴儿之间有道天然屏障———胎盘,母亲饮用高氟水,婴儿不会受高氟侵袭,而他出生后到六七岁是乳牙,很少有氟斑牙。但孩子换牙时,如果喝的水含高氟,牙齿就没了抵抗力,一旦形成氟斑牙,就会携带终生。”

  石角村黑牙,罪魁祸首就是长期饮用高氟水,慢慢在身体内蓄积的结果。可水里怎么含那么高的氟?据村里老人说,为了测试水井深度,村民曾在老水井旁打洞,打到地下40多米,挖出来的都是矿石。

  老人所说的矿石就是萤石,萤石主要用在冶金工业,作为炼铝炼钢的熔剂。但在地下它就会造成深层地下水污染,因为它的主要成分是氟化钙,氟离子在地下矿藏,通过水的溶解,游离出来后,引起地下水氟含量升高,最高可达每升6毫克还多。

  石角村这两口老水井相距不远,为什么会一个超标,一个不超呢?

  水利部门在测地下水脉时发现,两个相距不远的水井水源却不同,下半村水井水源较浅,上半村水源却来自深层地下水,而从他们挖出的岩石看,这个水井的水源刚好处在一个萤石矿脉上。既然查出了导致黑牙的元凶,村民只要到下半村挑水不就行了?

  但下半村的井水量很小,去年干旱季节,上半村这口老井成了全村人的救命井,为减少地面污染,村民还给它加了个水泥盖,大家都很珍惜这口老井,可现在这个井水不能再喝了,下面水井的水又不够用,怎么办呢?

  1999年进行地方病普查时,石角村就被查出是氟中毒流行村,当时医生告诫村民,上半村水井内的水不能再喝,只能引外来合格水进村。石角村人的氟中毒主要表现在牙齿上,村里很多人觉得没太大影响,所以对改水不太感冒。

  但石角人看到的只是黑牙,他们看不到身体里的骨头,氟过量后,对骨胳的损害就像牙齿一样,也会出现突出或坑洼的现象。大量氟离子附着在人体骨胳上,这些氟离子破坏骨细胞的正常生长,有的人会出现骨质硬化,骨皮质增厚,有的人会形成骨刺骨赘,严重的会压迫神经,导致终身瘫痪。

  幸运的是,石角村目前还没有出现氟骨症人员,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疾控中心和水利部门都在积极为村里寻找合适水源,尽快让黑牙村消失。 (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