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60亿美元要砸俄罗斯把中国当成能源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57 燕赵晚报

  本月初,《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日本可能已经赢得了修建俄罗斯西伯利亚石油管道的合约,如果这成为事实,日本将要为此付出160亿美元。事实上,与俄罗斯开展能源合作只是日本能源战略中的一个点而已。

  不惜投下巨资

  据《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日本可能已经赢得了横跨西伯利亚、全长4300公里输油管的兴建合约。这不是空穴来风。早在上个月底,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副主席兼经济发展和对外联络部部长莱温塔尔就表示,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方案将于年底公布。他说:“毫无疑问的是,它将通向太平洋。这样日本、韩国、中国,甚至美国公司都可以利用它。”10年前,俄罗斯提出与中国合建管道,由于种种原因未能付诸行动。近几年国际政治和能源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俄罗斯在新环境下开始重新考虑自己的利益,加上日本许诺以重金等因素,一度颇受关注的中国主张的“安大线”(安加尔斯克至大庆)和日本主张的“安纳线”(安加尔斯克至纳霍德卡)之争看来就要落下帷幕。

  如果“安纳线”被采用,日本将支付160亿美元的兴建费用,这可称得上是目前最贵的长距离输油管道了,此外,开采费用还需要数十亿美元。即使如此,日本还将把这条输油管道的全部控制权交于俄罗斯,有专家称日本此举有些疯狂。

  官民到处找油

  日本是个自然资源极度缺乏的地方,却是世界上第四大能源消费国,其能源的80

  依赖进口,而一次性消费能源中,石油占了一半以上。日本的能源问题概括起来有以下四点:第一,国民经济对石油依赖度居高不下,进口石油大部分来自中东;第二,政府积极推进发展核电,但由于近来核电事故不断,国民对核电安全的质疑增加;第三,生产、生活领域耗能问题突出;第四,由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经济持续低迷,导致新能源计划进展缓慢。

  针对以上问题,日本积极调整能源政策,一方面降低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实现能源多样化,大力提倡全社会节能并开发节能产品;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能源外交,密切与产油国的关系,争取进口石油多元化。日本已将目光投向北美、亚太地区、俄罗斯和非洲等地,积极参与当地的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的开发。不惜重金争取“泰纳线”就是其具体行动之一。而在开展能源外交时,日本采取的是“官民合作”路线,不仅政府各个部门立场一致,国内企业之间也采取合作态度,而不是自相残杀。

  日本能源外交经验非常丰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日前表示,放弃对非洲等重债务贫困国家总额约30亿美元的债权,并在今后5年无偿向非洲提供总额10亿美元的援助。小泉的这一表态被认为是看中了非洲大量未被开发的石油资源。

  把中国当对手

  此次西伯利亚石油管道的竞争被看作是中日在能源市场上竞争的突出例子。日本民间人士称,毋庸置疑,日本政府在亚洲最重视的就是中国,如果经济持续发展的中国能源消费量不减少,就会出现日本最不希望的中国要从中东大量进口原油的情况。在中国原油进口量增加的形势下,日本85以上的原油进口依赖中东的局面并没有改变。

  日本有关方面注意到,1996年中国开始变成原油进口国,1998年开始中国成为包括煤炭和天然气在内的初级能源进口国。在这种背景下,日本一些官员认为,日本应一面与亚洲国家和发达国家进行协调,一面强调能源安全问题,以防止可能发生的能源危机。但实际上,日本的能源战略把更多地获得石油资源放到了第一位。

  日本不惜重金争取俄罗斯的“安纳线”,虽然不是中国“安大线”中途受阻的惟一原因,但确实是一个主要原因。日本能源战略的咄咄逼人态势由此可见一斑。而今年5月以来,日本国内大炒中国东海气田开发问题,称“中国企图独占东海海底资源”,更是显示出日本在能源问题上的野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