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羽翼渐丰不甘听摆布 为拉选票暗中做手脚陈水扁慢慢冷淡李登辉(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1:00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刘宏

  台联党、民进党争了起来

  离台湾“立委”选举只有几天时间了,在此关键时刻,陈水扁再次玩弄“议题”把戏,宣称要在两年内完成“国营”、公营事业和驻外机构的“正名”,用台湾取代中国。陈水扁玩弄“议题”把戏并不是什么新东西,但他这次把主要目标对准泛绿盟友台联党,希望用激进的“台独”动作吸引“急独”选民,因此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

  其实,民进党与台联党在“立委”选举中的争斗前段时间已经公开化。前几天,前台湾“国安会咨询委员”、台联党“立委”候选人赖幸媛罕见地对民进党当局提出批评,指责民进党政府“基于选举考量,很多事情没有想清楚就脱口而出,成了美国眼中的麻烦制造者”。无独有偶,台联党领导人李登辉也在一场“立委”选举造势活动中,针对陈水扁准备向美国解释新近提出的“公投新宪”的做法大发牢骚,“美国不是我们的老爸”,陈水扁“为何需要解释?”一时间,民进党与台联党这两个“大小绿”以及李登辉与陈水扁之间的关系,引起了外界的好奇。

  陈水扁有意压制李登辉

  李登辉与陈水扁的关系十分微妙。1998年台北市长选举期间,作为对立阵营一员的陈水扁曾公开用“老番头”比喻李登辉,惹得李相当不满。2000年“总统”选举时,为了争取李登辉这个“台独意识”的代表,陈水扁一再主动向当时还是国民党主席的李登辉示好,强烈暗示自己才是“李登辉路线”的真正继承人,而非国民党提名的连战。靠着李登辉的暗中支持和国民党的分裂,陈水扁险胜。当选“总统”后,羽翼未丰的陈水扁表面上十分“尊李”,在新政府的人事安排、政策路线等方面,都给足了李登辉面子。尤其是“国安”和大陆事务系统,如“外交部长”田弘茂、“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国防部长”汤曜明等,都是李登辉的爱将;而在大政方针方面最具代表性的则是陈水扁没有动李登辉的“戒急用忍”。这一阶段是李扁关系的黄金期。

  2001年,以陈水扁“保护人”自居的李登辉跳到前台,拼凑了“台湾团结联盟”(台联党),并在当年年底的“立委”选举中拿下10来个席位。李登辉本来的目的是想通过台联党这个平台分化、拉拢国民党本土派,为陈水扁“保驾护航”。然而李登辉没有想到的是,陈水扁也是一个强势人物,他不甘心听李登辉摆布。李扁关系自此开始发生变化。2001年8月,陈水扁借助岛内各界代表组成的“经发会”,发出为“戒急用忍”松绑的信息,并于当年年底以“尊重经发会共识”为名,决定以“积极开放、有效管理”取代“戒急用忍”。这一调整令李登辉极为不满,李本人及其所领导的台联党至今仍找一切机会攻击陈水扁的大陆经贸政策。此后,李登辉在总体策略上支持、配合陈水扁的同时,加大了反弹力度,甚至不时给陈水扁制造点麻烦,警告陈不要忽视他的能量。2002年,围绕基层农会改革(陈水扁想借机接管这一传统上属于国民党势力范围、选举期间有巨大动员能量的系统),陈水扁、李登辉再生冲突,自认为是农业问题权威的李登辉事前未被咨询,觉得未受尊重,遂强烈反扑,公开抨击陈水扁是农业外行。迫使陈水扁不得不对李让步,暂时中止了“改革”计划。

  2004年选举后,陈水扁取代李登辉,奠定了自己作为“台独意识”总代表的地位,李登辉的能量进一步衰弱。有几件事说明陈水扁有意疏远、压制李登辉。一是在任命新的政府成员时,陈水扁一举清空了李系人马。二是今年11月中旬,激进“台独”分子鼓噪孙中山是“外国人”,不是“国父”,摆明了是为李登辉造势,李本人也大言不惭地说,有人称他为“台湾国父”,他“期期以为不可”,等到他过世了,再如此称呼他也不迟。对此,陈水扁表示,“国父只有一个,就是孙中山”。三是无论李登辉及其身边的人如何要求,陈水扁总是尽量避免与李登辉同台。

  深绿、浅绿矛盾大

  在台湾岛内,国民党、亲民党等原国民党力量被称为“泛蓝”,而民进党、台联党等“台独”势力被称为“泛绿”。台联党是个鼓吹激进“台独”的小党,代表了一小部分死硬“台独”力量,被称为“深绿”,而民进党被称为“浅绿”。虽然同为“台独”政党,目标一致,但在现实利益驱使下,彼此之间矛盾不小,围绕“立委”选举,两个“台独”政党之间的利益冲突近来有激化的趋势。

  虽然两党都冠冕堂皇地表示要互相支持,争取“泛绿”过半,但为捞取选票,私下里却互相提防。今年5月,“心直口快”的李登辉声称,民进党正在往“中间路线”靠,台联党要从民进党手中抢“深绿”的选票,抢夺“立委”席位。7月初,李登辉与一些激进“台独”组织打出“制宪救台湾,正名新国家”的口号,被民进党解读为“意欲争取深绿选票的用心不言可喻”。为此,民进党于8月借“国会改革”的“东风”,与国民党联手通过“立委减半、单一选区”的“修宪”案。此方案实施后,将大大压缩台联党这样的小党空间。台联党内普遍担心以后加入台联党的人会变少,最后台联党可能会被民进党吃掉。

  随着投票日临近,民进党与台联党的相互指责不断增加,尤其是台联党,自认为是受了气的“小媳妇”,私下里抱怨连连。台联党认为,李登辉对民进党竞选造势安排尽量配合,而陈水扁却不“礼尚往来”,既不参加台联党发起的活动,也很少到台联党的候选人场子拉抬选情。另外,台联党一直要求民进党在全台实行“泛绿”大配票(为支持自己的选民提供投票指南),结果民进党却只顾自家人。在选举最后阶段,泛绿玩起“弃保”游戏,即放弃当选无望的候选人,将票源转移到处于当选边缘的那些人身上。结果吃亏的还是台联党。台联党候选人新人多、知名度低,在各选区不容易冲到前面。民进党时不时故意发布“民调”,让泛绿选民以为某些台联党候选人“没有希望”,将票转移到民进党候选人身上,以达到弃保效应。图片:

  泛蓝支持者示威反对“台独”。
羽翼渐丰不甘听摆布为拉选票暗中做手脚陈水扁慢慢冷淡李登辉(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41208 第11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