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1:31 新华网西藏频道

  新华网西藏频道拉萨12月10日电(记者尕玛多吉 塔杰)记者日前从在拉萨召开的第四批对口支援干部座谈会上了解到,中央第三、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中央和全国各省市的大力支援为西藏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西藏经济总量迅速扩大,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发展进入历史最好的时期。

  1994年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制定
了加快西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作出了中央各部门和15个省市"对口援藏,分片负责,定期轮换"的重大决策,并动员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援助西藏建设了62个项目,开创了全国支援西藏的新局面。2001年,党中央又召开了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决定进一步加大对西藏发展的扶持力度,在"十五"计划期间由中央政府投资建设117个项目,并给予较大数额的财政补助,为西藏各项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生机。

  1994年以来,在中央第三、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所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推动下,西藏经济迅速发展,经济总量快速扩大,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据统计,2003年,全区生产总值达18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93年增长2.2倍,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了12.5%,成为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国民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西藏的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003年,西藏的人均GDP达到了6871元,已由1993年在全国的第29位提升到2001年的第23位,在西部地区的位次也上升到了第五位。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在这短短的十年中,西藏产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结构类型出现了两次历史性变革。首先是在1997年,第三产业比重超过第一产业比重,产业结构类型由"一三二"型转变为"三一二"型;其次是2003年,第二产业比重超过第一产业比重,产业结构类型再由"三一二"型转变为"三二一"型,第一产业的主导地位逐步被第三、第二产业替代,产业结构得到了不断优化。

  农牧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增强。2003年,全区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58.63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1993年增长46.9%,年均增长4.1%。主要农畜产品有效供给不断增加,2003年全区粮食总产量达到96.6万吨,已连续六年保持在90万吨以上,比1993年增加29.38万吨,供需关系已由"供不应求"转变为"供大于求",实现了自给有余,供需结构发生了历史性转变。

  工业经济在改革中逐步走强 ,经济效益明显改善。1994年以来,通过深入开展企业改革,积极发展特色经济,努力开发新特产品,西藏的工业经济正在逐步走强。2003年,全区中型工业企业已达到了12家。全部工业总产值达到23.96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3.7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分别比1993年增长1.8倍和1.1倍。

  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十年,是西藏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最大、规模扩大最快、投资效果最好的时期。1994年至2003年,西藏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2.26亿元,相当于1978年以来累计总投资的86.7%,年均增长速度达22.5%。一大批重大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投资环境,使西藏基础设施落后的"瓶颈"制约得到缓解。(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