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省黑车网络3年捞了1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1:34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二当家的”“诚信经营”

  12月9日,沈阳北站客运站外,六七个喊活儿人仍在高声吆喝。客运站的几个工作人员,时时注意把他们挡在客运 站之外。与客运站一墙之隔,是沈阳市交通局管辖的范围。记者看到,这些喊活人站在两个管理区域的交接缝上———客运站 大门边不足5平方米的地方。

  5平方米,却是这个地下公司的“调度室”、“售票室”、“财会室”兼“司机活动室”,地方虽小,却关系东北三 省几千公里的黑车运营线。

  5平方米,描绘着正规运营公司生存的黑色背景。12月9日,饱受黑车煎熬之苦的虎跃公司表示,三年前,该公司 算了一笔账,这家黑公司成立的第一年就掠夺走了虎跃100多万元的收入。三年之中,沈阳这个黑车网络“克隆”虎跃,开 辟了各式客源较大的线路,距离正规售票处只有10米之遥的黑售票,三年至少捞了1000万元左右。

  三年之中,开往各个城市的黑车,价格一直相对稳定。12月8日,记者在虎跃公司了解到,汽油价格的几次改变、 提价以后,各条线路运营的票价,也相应地上涨了20元左右。而几年内,这家地下黑公司却完成了原始积累,进入到稳定扩 张的阶段。12月9日,一个司机告诉记者,黑车已经吸饱了血,轻易不会抬价,“我们就是要利用这个价格优势,吸引更多 的乘客。”

  更关键的,这5平方米,是黑车公司“二当家的”的活动场所。12月9日,黑车司机王文斌说,带头大哥“打下江 山”后,这里的日常事务由“二当家的”接管。黑车公司每年的“纯利润”大约在600万元左右,“‘二当家的’每年要花 去七成的钱,去维持各种关系。”

  这5平方米,已被“二当家的”经营得越来越大。“你即使是私家车,想去外地的话,‘二当家的’都会帮助你。” 12月8日,尝到甜头的私家车主张先生说。每个月,张先生都要去大连几趟,每次开车去大连时,张先生就开着车来到客运 站外,让“二当家的”手下喊活的人帮助他,给他的车配上4个要去大连的客人。“我会排到去大连的捷达王的队伍之中。每 次只要半个小时,我就可以走了。”

  每一次张先生私拉的活,可得到400元的收入,他与喊活人对半分。喊活人拿到200元后,将其中的100元交 给“二当家的”。“这起码把我开车的各种费用挣回来了。”据了解,越来越多的来自各个城市的私家车、公家车等车辆,在 去往各大城市之前,习惯于到客运站找“二当家的”去要活。记者一算,这种买卖到了明年,那张黑账单上,恐怕又会添上1 00万元。

  黑夜给了人黑色的眼睛

  “黑夜给了人黑色的眼睛。”12月9日,王文斌在用这句话,描述着“二当家的”想法———沈阳是东北交通中心 ,所有的黑线要长期运营,必须建立自己所谓的“信誉”,让乘客感觉不到“黑”,时间一长,对黑车的依赖更深。

  12月6日,记者乘坐长春开往沈阳的白捷达时,面对某高速公路口管理人员的安全检查时,司机黄哥竟然主动说, “我们是跑线车,车上肯定不会有坏人。”黄哥显然确信,有自己“信誉”的跑线车,不会去沾其他的“黑”。

  “其实黑车更方便、更快捷。”黑车“驾龄”长达3年之久的岳先生很直言不讳地说,这家公司经营这些线路时间长 了,就有了无形的信誉度。岳先生是某公司东北办事处负责人,常常到各个城市去,也常常携带着大量的现金。黑车车主们已 经与他混熟了,直接从他家里接,又送他到该去的地方,“我相信这些黑车的‘信誉’,不会为了我拿的十万八万而谋财害命 。”

  “黑车的目光,直接投向正规运营的漏洞。”12月9日,虎跃快客总经理闻明说,一些正规公司运营的车辆,往往 有车隔过长、晚七点之外没有配车、部分车辆到点不走等缺点,黑车正利用了乘客们的不满情绪。12月9日,一个长春黑车 司机在“5平方米”内大喊着,“2个半小时,我保证给你送到长春的任何地方。”

  “黑夜给了人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12月9日,辽宁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一位教授表示,出租黑车确实 给人带来方便,如果政府有关部门给予适当的管理,让它成为运营方式的一种,收税后的出租车价格会上涨50%左右,同时 会给交通行业带来更活跃的氛围。

  “带头大哥”已被通缉

  一个好消息是,“带头大哥”已被沈阳警方列入通缉对象。12月8日,记者在沈阳警方有关部门了解到,因为涉嫌 参与文化宫、小津桥等地抢线活动,“带头大哥”已被警方追击。

  同时,市交通局表示,随着该案件的处理,市交通局将全力追查该地下公司。12月9日,市交通局行政执法支队有 关负责人表示,异地黑车营运,由于其隐蔽性强,又有租赁车辆的伪装,给取证、调查带来一定难度,尤其是该公司在许多城 市之间活动,更需要多家部门的全力配合。但是,由于本报对该黑公司做出了较为详细的报道,这将为彻底打击这家黑公司, 带来更大的便利。本报特别行动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