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知识产权保护迈出3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2:1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访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杨新民

  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加入WTO的重要承诺,也是我国顺应时代发展的重要战略。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新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入世3年来,云南省的知识产权保
护工作3年迈出3大步。

  知识产权局遍布全省

  杨副局长说:省委、省政府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视,首先从机构设置上就可看得出。省知识产权局的前身是省专利局,只属于处级单位,而且在省内别无“分店”。入世3年来,我省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建设。目前,全省16个州、市和53个县(市、区)均成立了知识产权局,另有10个县在科技局内设了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到今年底,在其他政府部门的配合下,一套包括了专利、商标、版权、植物新品种保护等比较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和行政执法体系,将在全省建成。

  首部地方法规出台

  经过4年的努力,我省于去年11月28日出台了《云南省专利保护条例》,该条例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省第一部专利保护地方性法规,其深层次意义在于:极大激励了我省广大发明创造者的积极性,有效降低发明人的维权成本,明确了各级政府对专利保护经费的投入。

  据悉,制定该条例的初衷之一就是鼓励云南省的发明创造及其推广应用。因此,《条例》明确规定,对职务发明创造的发明人、设计人和专利技术的主要转化实施者的奖励、报酬,单位与发明人、设计人或者专利技术的主要转化实施者有约定的,从其约定;没有约定的,所在单位应当按下列规定执行:在发明创造被授予专利权之日起3个月内发给发明人或者设计人奖金,一项发明专利的奖金不低于3000元,一项实用新型专利的奖金不低于1000元,一项外观设计专利的奖金不低于600元。

  专利保护深入人心

  在2000年以前,许多普通老百姓不懂得假冒专利产品对其生活的危害。入世后,上至省级政府,下到老百姓都增强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这是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迈出的又一个大步伐。

  对此,杨副局长告诉记者:目前,省政府办公厅已发文明确要求:省级政府部门必须在今年底以前全部采用正版软件办公;省级以下地方政府,必须在明年底以前杜绝使用盗版软件。截止今年10月底,在群众的配合、支持下,我省共出动专利行政执法人员约280余人次,查处各类专利案件17件,整顿各类专利标识不规范的产品、展品近200种(类)。

  韩 健(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