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们得到社会关爱 北京佑安医院艾滋病病区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3:05 新华网

  地点:北京佑安医院艾滋病治疗病区。

  北京佑安医院是一家专业传染病防治医院。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前一天,胡锦涛总书记亲临这里,同艾滋病患者亲切握手。特别引人关注的是,近15年来,这家医院一直从事艾滋病的临床治疗。或许正因为这一点,记者的这次采访,有着一种特别的感受。

  位于北京菜户营桥旁的北京佑安医院,与普通的医院别无二致。走进医院大门,记者来到住院部,在院方工作人员的指点下直接到了收治艾滋病病人的楼层。

  拾级而上,记者注意到楼道墙壁上悬挂着清新雅致的装饰画,走廊里还有绿叶植物和芬芳的鲜花,红色的中国结在这里尤其醒目和意味特别,仅是鼻翼间的淡淡气息,提醒记者这是一家医院。

  记者按照院方告知的楼层,停在挂有“性病艾滋病重点教研组”和“艾滋病专业组”两块蓝色标牌的办公室门口。办公室就设在两层收治艾滋病病人的住院楼层之间。

  “14年收治了900多人”

  在这个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艾滋病专业组的副主任医师张彤。36岁的张彤一派温暖平和的笑容。在她14年的从医生涯里,有近7年时间一直与艾滋病病人打交道。她向记者介绍了北京佑安医院对艾滋病研究与治疗的情况。

  北京佑安医院从1990年收治第一例中国籍的艾滋病病人开始,到目前共收治了900多例人次。其中年龄最大的是60多岁,因输血感染;最小的只有两岁,因母婴传播患病。现在医院收治了14位病人,平均年龄30岁左右。这个数字与我们国家对艾滋病感染者平均年龄的统计数字相近。

  一般而言,凡是治疗传染病的专业医护人员,都可以进行对艾滋病患者的医护工作,并没有特别的区别。佑安医院作为北京市传染病专业医院,目前直接为这些艾滋病患者进行治疗帮助的医护人员有30多位。每个艾滋病病人都有指定的主治医生进行专门的医疗工作,使病人在治疗全过程之中获得最切实的病例跟踪和医疗护理。同时,为了消除病人入住后的紧张和消极心理,除主治医生要悉心观察病人的心理状态外,医院还专门配备了配合医生治疗过程的心理医生。

  北京佑安医院同时是首都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负责艾滋病治疗的医生还为大学授课。在张彤看来,艾滋病的治疗工作,这与她从事的其他30多种传染病的研究、治疗工作没有什么区别:“都是研究传染病,都是帮助治疗病人,都是一样的工作过程。”

  “孩子,别怕。”

  随后,记者随着张医生来到艾滋病人住院的楼层。走廊一进门,就是医生办公室,里面有五六位值白班的医生。走廊中部是护士台,见到张医生,护士长福燕笑眯眯地轻声招呼着。正好一个小男孩抱着一个毛绒兔走到福燕面前,她立即俯下身子与这个小病人逗笑。记者连忙拍下了这个镜头。

  多间病房都开着门,见到张医生来,病人和家属自然而然地聚上来五六个,有陈述用药反应的,有询问治疗完后如何获得免费抗病毒药物的。张彤对于这些已经回答了数百遍的问题,还是耐心地一一作答。

  其中一位靠墙站着、面容焦虑的少妇引起了记者注意。站在记者身旁的一个36岁的男性病人主动告诉记者:“她是陪丈夫来的,昨天才住到我隔壁,还很紧张,不断地问老病友各种问题。”

  记者随后就与她聊起来了。这是一对来自江西的小夫妻,在丈夫被查出患病后,她也查出感染上艾滋病病毒。而最令她不安的是他们的孩子才8个月!看得出,她已经痛哭过。她怯生生地问张彤:“得了这个病还能活多久?”

  “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要是坚持按医嘱服药,活20年~30年也没问题。你是病毒携带者,但并不意味着你会发病。但是,你要定期检查,保持和医生联系,让医生及时帮助你。”张彤宽慰着她。

  刚才那位男性患者插话进来:“别紧张,得上了,就安心治疗。”一个照顾家人的大妈也一脸温暖地安慰她:“孩子,别怕。我们都是这样过来的。”

  随后,记者征得这位病人家属的同意,随着张医生走进了她丈夫的病房。她的丈夫带着明显的病容,详细地询问着张彤关于治疗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医疗档案的保密状况如何、怎样获得医保、回家后怎样到省市的疾病控制中心领取免费药物等。

  直到11:30分护工敲门,提醒“该用午餐了”,记者才与张彤一起离开病房。

  “艾滋病人也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

  有关艾滋病的治疗常识,或许您在别的报刊上读到过,但是,记者觉得,还是很有必要告诉朋友们,艾滋病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必须坚持治疗。

  过去,艾滋病主要发生在同性恋等高危人群中,而目前它已经向普通人群扩散。张彤介绍说,从目前来看,艾滋病还不能治愈,所有的药物治疗都是使艾滋病病毒的复制水平降低到最低程度,以最大限度地保护病人的免疫力。

  而病人一定要牢牢记住:不能停药!因为艾滋病病毒的复制繁衍水平高得惊人:达到10的10~12次方。如果停药,就会产生难以预料的后果。

  目前,佑安医院对艾滋病的研究已经建立在一个面向国际的开放平台上。美国匹兹堡大学和罗彻斯特大学的专家,在国际艾滋病研究领域有一定的声望,他们都是这里的客座专家。同时,佑安医院与美国等多个国家的专家展开合作,寻找攻克艾滋病病毒的“良方”。

  在佑安医院的病人活动室里,记者看到了不少的绘画作品,这些病人在治疗的同时,抒发着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眷恋。

  采访结束时,张彤欣慰地告诉记者:“与七八年前相比,对于艾滋病治疗工作来说,最大的变化来自社会和家属的态度。以前,家属把病人往这里一送就不露面了。现在不是那样了,家属会常来看望或打电话问候。这对病人安心治疗特别有帮助!”

  的确,艾滋病人是某个小家庭中的一员,同样是我们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记者 李玲)(责任编辑:罗茜)(来源:半月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