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艾国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4:33 《人物》杂志
中国科学院院士艾国祥(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艾国祥

  艾国祥 中国科学院院士,怀柔太阳观测站首席科学家、国家航天航空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天文学会第十专业委员会主席。1938年出生,大学学历。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首次发射自己的“哈勃”望远镜。这台中国首次制造的空间太阳望远镜(Space Solar Telescope)重达1.2吨,它同时也是中国正在研制的第一颗天文探测卫星,配备的光学主镜口径达1米,空间分辨率达到0.1角秒。它们与同时搭载的极紫外望远镜、白光望远镜、宽带光频谱仪和射电频谱仪相配合,可以对日冕活动区、日面磁场和速度场、日冕和日地行星际空间进行全波段和全连续观测,为太阳物理学的深入发展和空间天气预报提供最重要的实测数据。届时,这颗卫星将用长征4-乙火箭发射到距离地球表面约750公里的太空轨道。艾国祥是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空间太阳望远镜”的首席科学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