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台湾“立法委员”选举专题 > 正文

路透社:绿营过半势必“修宪”可能引发台海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5:3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0日消息 联合早报网今天转载路透社关于台湾选举的一篇分析报道,报道认为,若民进党果真赢得过半席次,陈水扁在第二任任期进行变革的基础就更坚实,此举将更容易激怒大陆,台海关系也会更紧张,有可能升高到武力冲突。

  “陈水扁绝对不希望在两任的任期中没有留下任何建树,但财经施政不是他的强项,他到底能留下什么?”英国牛津大学学者SteveTsang表示,“我认为他是真的想要‘修宪
’,但他要做的事,对中国大陆来说却是最敏感的事。”

  分析家认为,台海是亚洲最可能发生战争的火药库之一,其危险程度仅次于朝鲜半岛。如果泛蓝在这次选举中没有延续过半的“国会”席次,则两岸紧张情势就会升高。

  “若陈水扁政府赢得‘国会’的多数席次,则国民党将没有立场反对2006年的‘新宪法’。民进党将会全力促成。”岛内中国文化大学政治系主任杨泰顺说。

  陈水扁在他的第一任期内致力唤起“台湾认同”的意识,民进党亦宣称,这次“立委”选举若顺利成功,象征2000年“总统大选”至今的政党轮替正式完成,也同时宣告国民党五十多年来的政治统治将正式告终。

  若民进党取得“立院”多数,他们可能通过180亿美元的军购案,美国官员也称军购案是台美关系的重要试金石,但是以国民党为主的蓝军每在“立法院”杯葛此项军购案。

  分析家认为,民进党当局未来施政一定会强调“台湾主体性”;最好的情况是,两岸僵局仍旧持续,最差的情况则是,因两岸目前缺乏对话,可能引发误解、甚至出现擦枪走火的情况。

  台湾东华大学政治学者杨开煌说,“如果泛绿阵营赢了50%以上的选票,我认为台湾会一步步走向‘独立’。而这也意味着,两岸关系未来的前景发展将相对不乐观。”(言恒)

  相关专题:2004台湾“立法委员”选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