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西部频道下马内幕:意图兼并西藏卫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6: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可靠消息称,央视的最终打算实际上是促成西部频道与西藏卫视的合并。央视此举,除了想要兼并西藏卫视,似乎也隐含了要对西部各省市的地区电视传媒进行“逐个击破、全面整合”的构想。

  自本月28日开始,观众将再也看不到央视西部频道,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全新的“社会与法”频道。

  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的一个重要举措,央视西部频道于2002年5月12日正式开播,这是央视除一套节目之外的第二个以新闻资讯为主的综合频道。

  但是由于在收视率、落地范围、创收等方面均不尽如人意,刚刚开播两年半的西部频道将于12月28日正式“下马”。

  12月4日,央视将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这一消息。

  商业运作受挫

  不过这一结局似乎却在新华在线总裁夏鸿的预料之中:“频道定位不准确,这是直接导致央视西部频道失败的症结所在。”

  在他看来,央视西部频道的定位从一开始就游走于东部与西部之间。模糊的定位显然造成了栏目的混杂。似是而非的新闻、风光片还有娱乐节目,以及栏目设置上的混乱,这些很难为西部频道吸引到足够数量的广告业务。

  “西部频道的开播是在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启动的,但它是商业运作上一个不成功的想法。”夏鸿这样告诉记者。

  在西部频道落地之前,西部地区的蛋糕已由12个省台瓜分,并且这12个省台都“吃得并不饱”,央视想要加入并与之争夺市场,首先在节目来源和落地方面就遭遇了西部12个省台“分享条约”限制———无论是向央视提供节目还是允许央视西部频道落地,都需要央视支付相当可观的费用,这就增加了频道运作的成本。而在当地的广告争夺当中,央视又显然缺乏制胜法宝。

  贵州电视台台长李新民认为:“央视西部频道的失败在于频道性质和运作方式存在根本性的冲突。”

  当年,西部频道开播被视为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的重要一环。西部大开发需要媒体来承担文化宣传的任务,而西部频道正是担起了这样的重任,“所以西部频道是一个政策性的宣传频道。”

  但在另一方面,西部频道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进行企业化的经营和管理,它还承担着电视频道机制改革试点的任务。商业化的运作与西部频道作为一个宣传频道的定性,两者是背道而驰的。因此央视的这种尝试只能以失败告终。

  根据承办西部频道广告业务的北京未来广告公司提供的资料,其代理的西部频道整个频道的广告额只相当于“东方时空”这一个栏目。

  另外,频道的管理上也存在问题。据悉,在西部频道,员工的薪水仅为央视其它频道员工收入的一半,但工作量却远甚其他频道。其结果就是,人员流动过于频繁,难以形成核心的骨干力量。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