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经济环境巨变 劳动法实施10年后面临重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20:0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刘声)在实施了10年之后,《劳动法》的修订工作已提上议事日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步正发今天对外宣布:“我国将尽快启动《劳动法》修改的调研论证活动,对该法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修改的内容和方式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向立法机关提出建议。”

  从今天在京召开的“《劳动法》实施十周年理论研讨会暨中国劳动法学研究会年会
”上,记者了解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积极参与《劳动法》配套法律法规的制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修改《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促进就业法》和《企业工资条例》、《职业技能培训考核条例》等法律、法规草案。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郜风涛在发言中也透露,《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险法》将有望在明年率先出台。

  据步正发介绍,目前我国劳动保障法制建设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突出表现在4个方面。“一些重要法律尚未出台,经常遭遇无法可依的尴尬局面;一些既有的法律法规过于原则,内容比较陈旧,已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签劳动合同、拖欠工资、欠缴社会保险费、超时加班、不规范改组改制等现象时有发生;执法队伍力量薄弱,难以更好地完成执法检查任务等”。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今天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京、沪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最关注的法律是《劳动法》;在农村,劳动者最关注的法律中,《劳动法》居第二位。与此相对应的是,劳动保障法律咨询服务市场日益火爆,劳动者的劳动保障法律意识大大提高,并且希望通过《劳动法》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对完善《劳动法》提出了新的要求,重点体现在4个方面。”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在大会发言中说,“《劳动法》首先要适应目前就业格局、就业形式的新变化。”据悉,目前我国就业格局已发生重大变化,突出特点是灵活就业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2003年底,全国灵活就业人员约占城镇从业人员40%,达1亿多人。“而目前针对灵活就业的法律规定基本上是空白,《劳动法》要适应这种变化,作出调整。”

  “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如何适应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城、保障其权益,是对《劳动法》修改提出的第二个要求。”王东进说,这包括“如何遏制部分进城就业的农民工权益受到侵害;如何改善进城农民工的就业环境;如何建立适应农民工,包括失地农民、乡镇企业劳动者的社会保障体系”等问题。

  “《劳动法》修改还要适应我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发展与国际接轨的要求。”据王东进介绍,目前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中已有400多家进入我国,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引发了劳动标准的国际冲突问题,首当其冲的是劳动标准的国际化问题。因此,“除了加强劳动执法外,还必须在劳动标准调整上既考虑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又要考虑借鉴国际劳工做法,确定符合我国国情的劳动标准。”

  “如何处理好旧体制遗留问题,实现制度顺利过渡,是我们完善《劳动法》需要充分考虑到的第4个重点。”王东进说,部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劳动关系尚未理顺,破产企业职工的安置问题十分复杂,改制企业的劳动关系亟待规范,这些问题要求劳动保障部门今后不断完善处理方式、手段和途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