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公交车明年装隐蔽报警器 可锁定报警车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01:43 信息时报

  广州市交委表示通过普及GPS卫星系统可锁定报警车辆位置方便警方及时抓捕小偷

  时报讯 (记者 祝勇)昨日,信息时报社联合广州市公交公安分局、广州七大公交公司发出倡议书,呼吁全社会团结一心,群防群治,引起广大市民共鸣。有的读者来电提出反扒新招,有的交流防贼心得。广州市交委对这次倡议深表赞同,有关人士透露,广州公交车明年将普及GPS系统,其中包含安全报警按钮设置,引导公交司机用“高科技”打击犯罪。

  市民响应 呐喊几声也能将小偷吓退

  市民赵先生坦承,过去在车上看到有人偷东西,自己一般会装作没看到,如果偷到自己,也只会用手拨开表示自己已发觉,总之是不会公开向小偷“宣战”的。但看到信息时报近日不遗余力地呼吁司乘联手共保平安,心里觉得惭愧,觉得作为社会一分子,不应该这么怯懦和自私。他表示,今后遇到这些事,再也不会像过去那样软弱。

  退休干部李老伯来电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看到信息时报报道了好几次公交车司机抓贼的消息,感觉有点意犹未尽,直到得知昨天多家公司举行座谈会并发出倡议书,才觉得痛快。他认为,新闻媒体应该多进行这些弘扬社会正义的报道和策划,扭转当前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

  某高校的刘老师表示,现在都市人都很现实,人人只求自保,轮到自己时就自认倒霉。其实,只要有人敢出声制止,群起而攻之,他们就会慌不择路想溜。

  经验之谈 反扒队圈点小偷集中地段

  记者从广州多家公交公司了解到,根据反扒队成员近年经验总结,人群密度大的商业旺地、高校聚集地以及外来工比较集中的地段,是小偷去得最多的地方。如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天河城广场等地段;北京路、人民路、状元坊等商业旺地;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聚集的石牌地段,以及火车站一带,小偷活动都比较频繁。

  同时,小偷有一些不同于常人的特征,乘客只要细心观察就能及时防范。首先是眼神游移。小偷最喜欢在拥挤的公交车车厢内下手,并且他们一般不会向窗外看,而是眼睛不停地游荡,找寻目标,同时也提防反扒人员;其次是来回挤蹭。找到目标后,小偷会来回挤蹭,试探目标的包或衣服兜内有没有值得动手的“货”,或靠近目标,寻找下手机会;三是着装简便。天气寒冷,小偷一般不戴手套,或戴容易脱下的大手套,有时候还会拿一份报纸作掩护;四是不敢对视你。若乘客注意到小偷,他一般不敢与之对视。

  政府措施 明年普及GPS卫星定位系统

  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昨日看到报道后,对信息时报联合公交企业及警方倡议“司乘联手共保平安”的行动深表赞同,认为此举弘扬社会正气非常有意义。并表示只要公安部门有需要,交委作为公交行业主管部门,将积极配合严厉打击公交车内不法行为。交委同时也倡导全市广大司机勇敢机智地见义勇为。

  市交委宣教处处长梁佩贤介绍,目前各公交公司都设有专门的反扒队,配合公交公安部门共同维护公交治安。但维护公交安全不只是企业和公安部门的事,全社会都有责任。对于如何更好地在保护司机乘客安全、保障行车安全的前提下开展见义勇为,梁处长表示,广州将引导司机用科技手段来和不法分子作斗争。

  按照市交委部署,明年广州将在全市公交车上普及GPS卫星定位系统,有专门监控室随时确定车辆位置和动向,司机发现车内不法行为,只需轻点隐蔽按钮,通过信息传输,监控室人员就会明白,随即协助报警,并锁定该辆公交车的位置和移动方向,协助警方赶到及时处理。这样既保护司机乘客安全,又能保障安全行车,还能协助警方及时逮住不法分子。目前,该系统已在广州二汽公司部分线路试点运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