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防卫新计划“关注”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03:46 海峡都市报
日本防卫新计划“关注”中国(图)
  日本航空自卫队“爱国者”型防空导弹发射。图片:日本航空自卫队(JASDF_PHOTO)

  改动颇大

  向美国

  要求“平等”

  此次修改防卫政策是近十年来日本政府对既有防卫政策所作改动最大的一次。《大纲》和《计划》包括四个方面的核心内容:

  大力整备防卫力量,确立战略导弹防御体系:除了要整备能够防御外敌全面入侵日本的能力之外,还必须整备能够对抗恐怖活动、导弹袭击、攻占远离日本本土岛屿等局部战争的多功能机动灵活的防卫力量。

  加强自卫队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将协助维持国际和平活动从原来的自卫队附属任务升格为“主要任务”。

  跟美国展开战略对话:日本将与美国开展具有主体性的“战略对话”,向美国争取更加“对等”的权利。

  放宽武器出口限制:扩大与美日合作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有关的武器零部件出口限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9日还以发表讲话的形式决定放宽已经施行数十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将用于导弹防御计划的武器装备排除在禁止出口行列之外,以便日美联合实施这一计划。

  尽管日本方面强调新的防卫政策依旧基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政府承诺的防卫姿态,小泉政府还是向媒体承认,新的防卫政策将扩大日本现有的防卫规模。

  首提中朝

  中国不是“威胁”但要关注

  《大纲》在《日本周边安全保障环境》一章中称,日本周边存在着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等安全的不确定要素。《大纲》称,朝鲜正在开发、配备和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拥有大量的特种部队。《大纲》还称,中国在大力推进核武器、弹道导弹以及空军和海军的现代化,妄指中国图谋扩大在海上的活动范围,认为有必要关注中国的军事动向。

  《大纲》称:“中国在地区安全中影响重大,日本必须关注这些发展势头。”

  日本时事社同日报道说,“新大纲首次明确写下了中国的威胁”。但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报告认定“中国对日本构成威胁”。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当天也表示,日本政府并没有认为中国对日本构成了安全威胁。

  谈到朝鲜,《大纲》说,朝鲜的军事动向“给地区安全构成了不稳定因素,破坏了国际社会关于核不扩散的努力”。

  此外,《大纲》还首次称“美军基地是当地人的负担”,在保持美军威慑的同时,要减少对日本当地居民负担的问题。

  内外不安

  “会不会引起军事冲突?”

  日本防卫新计划10日在日本内阁会议上获得通过之后,日本上下有不同的声音,其中反对和质疑声更大。

  在冲绳县,人们担心“这会不会引起军事冲突?”认为“强化战力是错误的”。在石垣市,市长大浜长照不无担忧地表示:“增强自卫队将成为导火索,可能会引发军事冲突,令人感到不安。难道自卫队保持现状还不够吗?”

  此外,日本协议会的高草木博事务局长批评说,照抄美国的“恐怖主义威胁”论,日本没有自己的想法。

  路透社评论说,二战后日本宪法规定,日本不得拥有军队,仅限于发展自卫性质的自卫队。而近年来,日本政府一直在谋求超越这条宪法规定,最明显的事例就是去年底、今年初将550名自卫队队员派往伊拉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