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日本军力专题 > 正文

大纲妄评中国军队现代化 日高官否认中国威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06:47 北京晨报

  日本内阁10日通过了新的《防卫计划大纲》、2005至2009财政年度的《中期防卫力量建设计划》以及武器出口新政策。新的《防卫计划大纲》首次提到中国。

  依照路透社的说法,日本政府“想像”在未来5年内在全球军事合作方面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想像”建立一支“能够对付恐怖主义和导弹袭击的更加灵活的部队”。但从新计划书的字面上看,新防卫计划并不包括“发展先发制人的能力”。

  此次修改防卫政策是近十年来日本政府对现有防卫政策所作改动最大的一次。尽管日本方面强调新的防卫政策依旧基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政府承诺的防卫姿态,小泉政府还是向媒体承认,新的防卫政策将扩大日本现有的防卫规模。

  尽管自我辩护连连,但值得关注的动向是,新《防卫计划大纲》首次提及中国和朝鲜。

  “中国在地区安全中影响重大。”新《防卫计划大纲》说,“中国在推进核武器、弹道导弹以及空军和海军的现代化,并试图扩大在海洋的活动范围,日本必须关注这些发展势头。”

  但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报告认定“中国对日本构成威胁”。路透社10日援引细田博之的话说:“这不意味着我们将中国视作威胁。”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当天也表示,日本政府并没有认为中国对日本构成了安全威胁。

  谈到朝鲜,《防卫计划大纲》说,朝鲜的军事动向“给地区安全构成了不稳定因素,破坏了国际社会关于核不扩散的努力”。 琅讪(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防卫计划大纲》要点:

  以多功能、灵活机动、有效的防卫能力为目标,用以应对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其他问题所带来的威胁。

  仔细关注中国和朝鲜的动向。

  日本和美国的安全联盟关系必须加强,但同时注意要安抚驻日美军基地附近地区民众的情绪。

  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维和行动。

  陆上自卫队减员5000人。减员后陆上自卫队规模保持在15.5万人左右。

  新大纲内容施行5年,但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可随时变更。

  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用于战略导弹防御计划的武器排除在禁止出口行列之外。

  相关专题:关注日本军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