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孩效仿妈妈减肥患厌食症 身体瘦得皮包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08:3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林靖峻 通讯员 张小玲) 小亚是一个13岁的小女孩,两个月前到医院看病的时候可把医生吓了一大跳,身高1.55米的小亚体重却不足60斤,只能用“皮包骨”来形容,伸出小手,手指竟细得像筷子一样。小姑娘脸色苍白,身体极度虚弱,像刚刚得了一场重病。经武警医院心理专家仔细询问,原来小姑娘受母亲节食影响,得了厌食症。

  两年前,小亚一家从北方搬到广州。小亚的母亲是一位非常爱美的女士,来广州后她发现这里的人都比较苗条,自己的身材过于丰满,于是就下决心减肥。她制定了一个严格的节食计划,一日三餐只是象征性尝几口,肉类、蛋类等高蛋白、高营养的食物一口也不吃。一年后,这位爱美的母亲发现自己的体重并没有减到应有的标准,反而是13岁的女儿开始厌食,不吃肉不吃蛋,到后来连饭都吃不下,每天只吃几片饼干。不到半年,小亚面黄肌瘦,连月经都停了。
女孩效仿妈妈减肥患厌食症身体瘦得皮包骨
长期营养不良,使小亚身体很虚弱,每天从床上起来都头昏,必须坐一会才可以行走。小亚的母亲以为女儿得了重病,到处寻医问药,儿科、消化科、中医都看了,也吃了不少药,可小亚就是没有食欲,吃多一点就吐,看见肉就恶心。后来到了武警医院才知道小亚原来得了心理疾病———神经性厌食症。

  “幸亏小亚来得还不算晚,如果继续下去就很危险了。现在她已经可以大口大口地吃饭了。”武警医院心理专家李炜昨天对记者说,小孩子很喜欢模仿大人,特别是女孩,3岁以后就会把母亲当作偶像,她总会有意或无意去模仿母亲的行为。这位母亲长期节食,无形中会对孩子产生一种心理误导,以为越瘦越美,也变得不爱吃饭,时间长了,就发展成了厌食症。对于这类疾病,单纯的药物治疗是不起作用的,还必须配合认知治疗、心理行为矫正治疗等综合疗法。

  李医生告诫,在青少年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12岁-15岁),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和性格形成,以及成年后的个性特征有极重要影响,所以一定要给孩子提供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家庭环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