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00余种零关税港货元旦进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08:37 新京报

  包括海鲜、调料等大批食品,进口相机及化妆品等关税同时降低

  本报讯(记者郭安)今天是中国加入WTO三周年,按照加入世贸承诺,从明年起,进口高档数码相机将节省10%-20%的费用,部分进口化妆品执行10%的最终约束税率。

  同时,内地也将与香港正式启动第二批713种港货实行零关税协议,加上今年1月1日已
经实现零关税的374种港货,明年将有千余种零关税香港产品进入北京。

  第二批零关税港货食品居多

  在自明年1月1日开始实行零关税的713种港货中,食品类占了很大比例,其中包括鳗鱼、罗非鱼、对虾等海鲜,面包、糕点、饼干及烘焙糕饼,酱油、味精等调料,以及茶叶、矿泉水、罐头等。在此前,这些食品的关税一般在10%-30%,免去关税,意味着北京老百姓将有更多的机会吃到纯正的“香港制造”食品。

  同时,第二批零关税港货还包括水产、服装、毛皮、药品、化工产品和电子产品等。

  在服务贸易领域,内地还同意在法律、会计、医疗、视听、建筑、分销、银行、证券、运输、货代和个体工商户等11个领域对香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的条件;在专利代理、商标代理、机场服务、文化娱乐、信息技术、职业介绍、人才中介机构和专业资格考试等8个领域对香港扩大开放。

  高档进口相机降价10%以上

  根据加入世贸规定,从明年起,信息技术产品等部分进口商品也将降至零关税,此次下调后,关税总水平将由2004年的10.6%下降至10.1%.据了解,目前奥林巴斯、索尼、尼康、美能达等品牌的中档相机大部分已实现“国产化”,价格不会再有很大波动,不过万元以上的高档专业相机有望节省10%-20%的费用。

  同时,进口唇用、眼用化妆品及香粉开始执行10%的最终约束税率,其他进口化妆品将从2008年起执行6.5%的最终约束税率。

  商场期待第二批零关税产品

  第一批零关税港货进京后,并没有出现人们想象中的热销场面。曾经获准销售首批香港零关税产品的蓝岛、赛特、中复和丰联四家商场均表示,首批零关税产品销售不是太好,主要是价格太高,产品比较单一,但他们仍对第二批零关税产品充满期待,因为第二批零关税产品价格不是太高,而且与老百姓的生活相关。

  北京市商务局发言人阎立刚表示,政府对商场设立零关税专卖区或专卖店没有特别限制,只要是在北京注册的、合法经营的、地处繁华商业街区的零售商店都可设立零关税专卖店或专卖区,政府没有指定的商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