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入世3周年 “后过渡期”确定三大攻坚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09:3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今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满3周年。从明年1月1日起,中国将进入一个关税和市场准入门槛大幅降低的“后过渡期”,将在商业、运输、金融、旅游等9个部门90多个分部门逐步实现承诺市场开放。

  据新华网报道,此前3年过渡期内,中国主要产业基本未受到大的冲击,无论政府还是企业,表现皆可圈可点,一些专家也亮出了90分的高分。但是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中国面
临的国际竞争无疑将越来越激烈。

  “后过渡期”内,中国还会走得这样顺利吗?中国将会面临哪些重大挑战,在加快融入世界经济进程中,中国与其贸易伙伴怎样才能实现互利与双赢?

  攻坚方向一:“地方政府入世”

  3年前,人们不时从专家口中听到这样的断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首先是“政府入世”,中国政府的表现,直接影响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成绩单”。

  3年后,中国在“政府入世”方面的表现得到专家充分肯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院长张汉林说:“我之所以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3年来的表现打90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政府表现很优秀,在法律法规的修改制定、行政执法、经济发展环境营造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取得了很大进展,受到世贸组织成员的普遍尊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副部长赵晋平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清理了近3000件中央一级法律法规、部门规章,20多万件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在政府职能调整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还有不小差距。”

  赵晋平认为,最“显眼”的问题就是中央和地方存在政令不统一,中央根据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制定的政策,囿于地方利益和观念等因素的制约,在地方上并不一定能够得到很好的执行。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是,美国和欧盟在拒绝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国家地位”时,其借口都是政府过多干预经济问题。“不容否认,这方面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地方上。”

  赵晋平联系今年以来的宏观调控分析说:“本轮宏观调控确实使用了一定的行政手段,这有一定的合理性,因为这一轮‘经济过热’很大程度上是政府用行政手段推动形成的。不容否认的是,政府推动导致局部经济过热主要是指地方政府。‘红头文件’指挥企业投资的现象在中央一级基本消失,但在地方上并不罕见。”

  美国前贸易代表、商务部长坎特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以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为例,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最近3年,中国政府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行政主管部门签署发布的规章命令有几十个。现在,中国应该加强省一级地方官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这是中国全面执行知识产权有关承诺的当务之急。”

  “地方政府入世”涉及很多问题,如地方干部对国际规则和惯例的了解、政绩考核体系和政府制度安排等。赵晋平说:“只有减轻增长指标在地方干部考评上的压力,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地方政府对域内企业投资的干预冲动。近年来有关各方面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还未形成一个清晰、可操作的考核体系。”

  攻坚方向二:打造核心竞争力

  盘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3年的表现,不难发现我们的突出弱点是核心竞争力不强。以汽车为例,我们有了一个“黄金发展期”,上百种型号国产轿车在市场上搏击,数以百万计家庭圆了拥有轿车梦。汽车年产量每年迈上一个百万级台阶,创造了汽车史上的世界纪录。

  但在一片喝彩声中,很多专家冷静表达了新的忧虑,中国包括汽车在内的许多产业普遍缺乏核心竞争力。如果“后过渡期”产业核心竞争力仍然停留在纸面上,各大产业将难与国际巨头抗衡,一旦发生“遭遇战”可能凶多吉少。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分析,在“后过渡期”关税大幅降低的情况下,一些跨国公司有可能调整对华投资策略,以直接进口整车和零件贸易替代本地化发展战略,国产汽车的发展空间可能受到挤压。从这个意义上讲,缺少核心竞争力的中国汽车工业,其兴衰存亡仍是重大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说:“在一些产业中,我国自有品牌受到的冲击很大,企业自主开发能力和产业自主发展能力受到不同程度的削弱,而跨国公司的控制则相应呈现加强的态势。跨国公司完全有可能通过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等来控制中国某些产业,进而在国内市场形成垄断。这必须引起我们的警觉。”

  在此情况下,专家学者预言知识产权问题将成为中外贸易争端的一个新焦点乃至“沸点”。坎特承认:“3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很大进展并兑现着对世贸组织的承诺。中国通过了成百条法律和成千条的规定,中国也在大力推动有关这方面的法规。但我认为这些法律法规执行力度还不够。”

  当普通人把盗版问题局限于盗版DVD时,作为贸易争端新火种的知识产权问题涉及各行各业,如汽车、药品等。

  “产业没有自主开发能力就会受制于人。”赵英认为,“中国一定要在重要产业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形成核心开发能力。这是一个事关中国未来的重要战略问题,中国必须闯过这一关。”

  攻坚方向三:转换增长方式

  2004年,中国外贸再次完成惊人的“一跳”——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将达到1.1万亿美元,在世界贸易的排名也将由2001年的第六位提高到2004年的第三位。

  “但我们绝不能盲目乐观。外贸仅是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并非经济的全部,所以不能认为中国贸易排名世界第三,中国的综合经济实力也成了世界第三。”张汉林说,“中国仅是货物贸易列世界第三,而服务贸易还有相当的差距;此外,中国出口以粗加工、低附加值的工业制成品为主,其中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出口占相当大的比例。”

  张汉林表示,中国外贸达到目前这样一个规模时,就需要算清一笔账,即除去综合成本,外贸对经济发展的实际贡献到底如何。“随着整个外贸规模的扩大,出口创造了利润、就业、税收,也带来了新的贸易磨擦和不确定的市场环境;而一些产品特别是资源型产品扩大出口,也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环境和资源压力。”

  为此张汉林强调,后过渡期乃至更长的时间里,中国外贸乃至整个经济都需要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当我们的对外贸易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就不必单纯追求进一步扩大规模,而应更多地注重外贸对整体经济利益的提高,对企业、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努力在现有规模上实现更大的利益。否则,我们就会面临更多的冲突和磨擦,可能得不偿失。”

  专家的担忧绝不是多余的。近年来,中国在全球贸易排名稳步上升的同时,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的贸易磨擦数量也明显上升。据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介绍,自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各成员总共发起了约2500件反倾销调查,其中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高达380多起,约占总数的1/7。这一数字远远高于中国出口占全球出口总额的比例。

  “现在全球的经济非常不平衡,贸易磨擦也可能成为解决问题的手段。”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表示,“如果高位油价维持到2005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有进入衰退期的危险,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更加严厉的贸易保护主义。”

  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国内能源出现紧缺,对中国经济来说,无异于一场考验。前皇家壳牌石油集团董事长、英美资源集团董事局主席司徒慕德表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经济能否走出高耗能、低产出的粗放经营发展道路,找到一条更加持久、更加强劲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之路。”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