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挨骂获赔千元 黑龙江首例网络侮辱他人人格案宣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0:2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魏某在网络中遭到网民们的奚落,还被指名道姓地大肆辱骂。日前,魏某将网站的经营者大庆市某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起诉到法院,要求该网络公司公开道歉,进行精神损失赔偿。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此案后判令,网络公司赔礼道歉,并赔偿魏某精神损失费1000元。据了解,这是我省受理的首例网络侮辱他人人格索赔案件。

  今年1月初,大庆市龙凤区魏某在一个名为傲雪中天的网站上注册了一个游戏账号。1
月15日下午,魏某突然发现自己在该网站上注册的游戏账号被查封了,网站管理人员解释为,魏某未经允许使用了外挂,并将魏某在游戏中的名字“再看砍死你”在游戏论坛上予以公布。1月16日上午,魏某发现一名玩家在论坛上对自己进行了言辞十分激烈的辱骂,对方说:“‘再看砍死你’我知道你是龙凤区的,叫魏某”,接下来的语言不堪入耳。

  魏某打电话给该游戏所属的傲雪中天网站,希望该网站提供骂人者的IP地址,并删除骂人信息,但该网站没有接受魏某的请求。1月16日下午,魏某来到了大庆市龙凤区公证处,将傲雪中天网站及其论坛上的相关页面下载,采取了证据保全措施。

  双方几经协商不成,今年2月,魏某一气之下将傲雪中天网站的经营者大庆市某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起诉到大庆市龙凤区人民法院,要求被告赔礼道歉并赔偿给自己造成的物质、精神损失费5000余元。被告则认为,侵犯名誉权的是网友,而非网站,认为自己不应该承担责任。4月19日,龙凤区人民法院对这起全省首例网络侮辱他人人格的案件进行了公开审理,驳回了魏某的诉讼请求。

  对于一审结果,魏某表示不服,并提出了上诉。12月7日上午,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公开审理。法院审理后认为,大庆市某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傲雪中天网站任凭对魏某造成人格侮辱的信息存在了近一天的时间,侵犯了魏某的人格尊严,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依据国务院发布的《互联网信息管理办法》第15条第1款第8项,禁止网站发布侮辱人的信息,当庭宣判:大庆市某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赔偿魏某精神抚恤金1000元,以及证据保全费500元,大庆市某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应在傲雪中天网站上向魏某赔礼道歉。(生活报)

  作者:松花江水变清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