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与科研单位共创“振兴”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0:24 生活报

  哈尔滨鲍氏木业有限公司总裁鲍含伦谈起“振兴”给企业带来的变化时滔滔不绝。让他感触最深的是:现代化的家具生产业离不开科研院所的支持,科研院所在给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的过程中提升自身价值,使英雄有了用武之地。如今我省科研单位与企业间已经没有“门槛”。

  鲍含伦指着家具生产线告诉记者,这些从国外引进的生产线虽然先进,但最怕出问题
,从国外请专家来维修的花费太昂贵,令企业很难承受。现在好了,企业与东北林业大学科技处建立联系后,遇到设备问题和技术问题时就请他们上门来进行技术指导,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只要政府搭台,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唱一台戏,产学研结合才大有可为,科研院所才有前途。不彻底打破产学研各自独立的痼疾,振兴大业难以完成。”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老师们对此深有体会。一年来,该学院已为企业提供四大类四十余项成熟配套装备、工艺、技术和新产品。大豆异黄酮提取技术已在黑龙江双河松嫩大豆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投产,该项目还获得今年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的资助。他们与哈尔滨龙华保鲜研究所共同研制的蒜薹保鲜袋技术,在全国得到推广,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我省目前现有高校59所,从事科技活动人员3.78万人,其中高级职称1.38万人,拥有研究机构171个,总体科研实力全国第7。我省自1992年就启动了“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现已初步探索出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同发展的产学研之路。“九五”以来,共完成产学研合作项目1600多项,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100余项,有效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