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列车提速不能忽略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0:26 生活报

  面对明年的第六次铁路提速,一部分铁路专家表示了不同的意见。一位多年在铁路工作的专家说:“中国既有铁路的基础基本上都是时速160公里以下的,如果硬跑时速200公里十分危险。”(据《齐鲁晚报》12月9日报道)

  面对铁路第六次提速,铁路专家们提出了“时速200公里是否安全”的疑问,这种担忧不无道理。一项铁路方面的资料表明:一方面,时速200公里的高速列车对于轨道的平顺性
要求极高,另一方面,重载货车对于轨道有很大的破坏作用,这被公认为世界性难题。对于铁路专家们的建议,希望有关方面应该认真对待,不要置若罔闻,如果将铁路安全让位于经济提速,其后果将是很难想像的。

  应该说,铁路提速的初衷是好的,旨在减少运行成本,多拉快跑以增加经济效益。但是,面对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这样一个不争的事实,不可草率与马虎。如果我们在安全上没有绝对的保障便匆忙提速,就有可能加重人们的心理恐慌。

  铁路在提速方面,不能总与外国比。外国大多是工业化国家,管理先进,基础设施建设良好,有可靠的保证,而我们都是一些“旧班底”,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盲目进行提速,很有可能造成重大伤亡事故。敬畏生命应成为一种社会常态,何时何地都不要放松了安全这根弦。(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