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零售业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0:40 沈阳晚报

  12月10日,记者从市商业局获悉,从12月11日开始,沈阳商业零售业向外资全面放开,这意味着外资在沈阳投资零售业将取消地域、数量、企业股权比例和经营品种等方面的限制,本地一些有知名度和品牌的企业将面对更大的竞争压力。

  现在:外企准备第一轮“进攻”

  据沈阳市商业局局长许继武介绍,沈阳市零售业放开后,有利于零售业通过联合、兼并、重组,提高集中度和现代化水平,可以防止资源浪费和恶性竞争。外资零售企业的并购还会带来国际上先进的经营理念、科学的管理模式和营销策略,从而加速推进沈阳市和周边地区零售业态的变迁和创新。

  同时,沈阳本地一些有知名度和品牌的企业也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部分企业可能会被兼并重组。目前,家乐福、大福源、乐购、欧尚等知名企业正在沈阳考察选址准备开店。预计在大型超市集中开店的第一轮冲击波之后,今年大型百货商场及连锁便利店的竞争将加剧。

  过去:外资零售额已达4.5%

  随着沈阳市商业领域对外开放度不断扩大,零售市场竞争加剧,传统商业格局正在被打破和重组。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引进外资百货店3家,外资综合超市13家,专业超市2家。世界知名零售企业的进入,给沈阳市零售业带来了竞争活力。目前,全市外资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4.5%;13家外资大型综合超市营业面积占全市5000平方米以上大型综合超市面积的59.6%。

  将来:本地企业如何“接招”?

  目前,沈阳零售业有大型百货企业15家、5000平方米以上大型超市38家、专营店铺1580家、便利店铺2680家。业态种类涵盖了百货店、便利店、大型超市、仓储会员店、家具建材店、专业店、专卖店等基本的主流业态。连锁企业的销售额已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20%以上。

  面对竞争压力,对于本地零售企业而言,中小企业可采取自愿加盟、自愿连锁、横向联合、采购联盟等方式壮大力量,提高竞争力。同时,要以开放的姿态,与外资、外埠企业实行友好合作,学习、借鉴外资、外埠优秀零售企业全新的营销方式、独特的经营理念和先进的管理模式,在学习和竞争中实现企业的生存发展。记者王岩记者电话:1389884154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