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洲时报》称欧盟对华军售解禁是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1:09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刚刚闭幕的荷兰海牙第七次中欧峰会上,“欧盟是否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问题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法国《欧洲时报》10日发表题为《对华军售解禁是情理所迫大势所趋——也谈中欧峰会成果》的评论员文章,指出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是大势所趋,而温家宝总理对于此次峰会未能实现解禁的反应得体、大度,折射出中国放眼未来、不计小得小失的大国风范。

  文章说,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上,对于“是否解禁”这一问题,无论欧盟轮值主席、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还是欧盟外交负责人索拉纳都对媒体表示了相同的意思:解禁不会立即实现,明年上半年内解决是最可能的时间表,欧盟将为此努力。

  文章说,虽然有人称中国希望的峰会首要成果落空,但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却说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并在谈话中强调了三点:武禁是冷战产物,不合时宜;武禁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相符合;解除武禁并不意味着中国立即从欧洲进口武器,而是要消除这一政治上的歧视。对于上述立场,欧盟各国此前以及在此次峰会实际上已经整体认同了。因此不难分析出,在解禁问题上,中国依然是此一回合的唯一赢家。

  文章指出,当今的国际政治证明,欧盟要在国际舞台上成为可以与美国抗衡的强有力的一极,以同一声音说话,是何等重要;在战略上与中国结伴,又是何其及时。因此,“全面战略伙伴”与“武禁”之间的自相矛盾,“大国支持”“小国反对”的自我消耗,是有悖于情理的,有损欧盟整体利益的,因而也是难以继续下去的。

  文章分析说,解除对华武禁,除了是情理所迫,更是大势所趋。当今世界的任何一个经济实体,要想持续发展,都绕不过中国这个经济的庞然大物。经济疲软的欧盟国家更是心知肚明。法、德多家媒体浩叹,因为武禁而影响了与中国经贸关系是太不值得了。这个经济“大势”,非同小可,决定了很多国家的政治所趋。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因此,既然政治意愿已定,又表示“努力推进”,那么剩下的就只是时间了。

  文章最后称赞说,温家宝总理的反应,让人看到一个泱泱大国的总理风范。中国不计一城一地之得失,放眼未来,显示出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升高的大国自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