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庆幸之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1:26 沈阳今报

  今天今报一版报道,19岁的五爱业户晓峰遇劫不乱,勇夺白刃,吓跑劫匪;昨天的今报法治版报道,娇小女子赵博(化名),遇到劫财,沉着给钱,歹徒掠色,咬断其舌并冷静报警,最终使色狼落网。

  在敌众我寡,敌多我少,敌强我弱情况下能反败为胜,我第一个想到张飞,这厮“长坂桥头杀气生,横枪立马眼圆睁。一声好似轰雷震,独退曹家百万兵。”生猛有力不假,但
也占了胆儿大的俏,说正式一点儿,这叫勇敢。还有孔明先生,城门大开,安排几个老君洒水扫街,带个小童城头弹琴摇扇,硬是退掉司马懿15万大军,表面上看是斗智,其实更是斗勇,谁坐诸葛亮那儿都难免手心出汗。

  一千多年以后的现在,晓峰的反击和小赵的反抗之所以成为新闻,意义好像并不在于前者血染双手,后者血溅口舌。秦皇岛市《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奖励专项资金的筹集、管理和奖励办法》中符合见义勇为者的条件中有:对车匪路霸、拦路抢劫、抢夺或以暴力调戏、伤害、强奸妇女等严重刑事犯罪行为,当事人敢于奋力反抗,进行正当防卫表现英勇者;或路见不平,出手相助制止犯罪和擒获作案者的规定。我看咱沈阳的晓峰和小赵挺符合前面一款,看后面一款,再回想刚报过的“老妪落冰水,千人袖手旁观”,不由凉气倒吸。两起血色事件的被害方以自身的智勇实现了自救。

  世间任何东西都比不上生命宝贵,这也是人本思想的直接基础,生命受到威胁就是莫大的险情与危机,避其锋芒,攻其两厢,逢强智取,遇弱活擒,都是化解的策略,单纯的“仗三尺剑,与之一搏”不足道。晓峰和小赵的经历其实只是庆幸,成不了经验。抢劫晓峰的两个家伙还没落网,年终岁尾了,重要的还是应该由负有公共管理之责的部门加强防范和打击力度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