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士网上鸣冤 真相扑朔迷离记者陪同上访 博士生与对方各执一词 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1:32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一位中科院博士生的哥哥今年5月29日突然死在山东潍坊工棚里。博士生在网上发帖称:他上访、投诉不断,无论是包工头、施工单位还是政府部门,迄今为止没有一个人给他“满意的答复”,甚而连见包工头一面也难遂愿。据当地公安局李政委说,博士生的上访和网上求助惊动了温家宝总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以及公安部有关领导……

  网上求助

  10月22日17时05分,在博客论坛上,人们看到了一个题为《中科院一博士生的绝望求助》的帖子,作者是“见血不封喉”,自称“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所的一名博士生,名叫田胜尼”。

  讨要工资被包工头殴打致死

  帖子详细描述了田胜尼在山东潍坊同业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业公司)所属工地打工的哥哥田胜春因无法忍受工地上的毒气和超负荷的劳动,向包工头讨要工资并提出提前回家,结果在工棚里被包工头殴打致死。包工头为了隐瞒真相,到第二天早上才报案并通知田胜春家属,同时也未保护现场,并且不让在场民工泄露真相。田胜尼从广州赶到潍坊,发现第一现场已不存在,在场警察不仅不告诉详情,反而篡改笔录,并且有警察殴打田胜尼。田胜尼为此3次向110报警,但是110始终没有来。此后公安机关的法医鉴定结论,排除了田胜春他杀的可能性,认为田胜春是猝死。

  田胜尼无法接受这个结论,于是将哥哥的遗体保存在殡仪馆,开始四处上访。但是,劳动部门拒绝帮他讨回哥哥的工资,环保部门拒绝查处同业公司的“毒气污染”,而他到省里和北京的上访也毫无结果。“案件从发生到今天始终没有一个部门出面处理,为了千百万中国民工的生命,现特来网上求助,请求予以关注为感”。

  一些令人震惊的“内幕”

  “见血不封喉”还列举了一些令人震惊的“内幕”。他写道:“就公安局长打人以及110为何不出警一事与当地老百姓交谈,当地老百姓诉说,公安等机关部门就是靠这些违法者供养起来的。”

  “见血不封喉”还称:“同业公司因排放有毒或有害的气体,具有极强烈的刺激性,可能引起两起民工死亡事故……我向国家环保总局反映了此事。因基层环保部门的庇护,这个厂依然继续生产,民工和居民的生命在继续经受着有害气体的考验……”

  帖子最后,“见血不封喉”留下了田胜尼的联系办法,同时公布了相关单位领导和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电话、手机号码。

  “见血不封喉”所说的情况触目惊心。仅仅半个月,已经有无数网友跟帖支持他,这个帖子也被众多网站转贴,网上跟帖的言论也越来越激烈。或许是有某种预感,博客论坛于11月7日19时29分将此帖锁贴。

  陪同上访

  事实果如“见血不封喉”所说吗?公安机关和包工头究竟是什么关系?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奔赴济南和潍坊,采访了相关部门,并且陪同田胜尼走过了一段上访路。

  劳动部部长批示认真查处

  11月18日早上,记者在济南见到了自称刚从国务院办公厅和公安部上访归来的田胜尼。在不暴露身份的情况下,记者陪同田胜尼先后走访了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两家单位的信访部门态度都非常好,但都表示,事情终究还是要到潍坊市去解决。就在这时候,记者意外地得知,田胜尼曾经到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上访,劳动部部长郑斯林也专门作了批示,要求山东省认真查处。

  无证据证明被民警打骂

  为了进一步弄清事实,记者前往潍坊。11月22日,记者走访了潍坊市公安局、潍坊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同业公司、同业公司所在的村以及曾经和田胜春一起打工的部分民工。

  在潍坊市公安局,宣传处王处长对记者说:“田胜春家属到处反映,他们找到公安部、公安厅了。公安部纪委书记、山东省公安厅厅长都有批示,对这个事情很重视,省公安厅督察处的韩杰处长亲自带着人和我们市公安局的人一起作了调查,发现他说的这些事都没有。我可以从公安局纪委把调查材料拿给你看。”

  这份名为《关于田胜尼投诉反映田胜春死亡一案的调查情况》的报告指出:经向在场的多名围观群众和民警调查,无证据证明办案民警对田胜尼有打骂的行为。法医给出的死亡鉴定结论通知书上称,通过对死者背部的脱落表皮进行电切片实验,最终排除电击的可能性。

  “有的是噪音污染”

  为了验证田胜尼所说的同业公司“排放有毒气体”的说法,记者来到了同业公司。在这里,记者并没有闻到什么特殊味道。

  记者走访了同业公司所在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的村。村支部书记说:“如果说污染,那就是同业公司有噪音污染,这里很多村民家里养狐狸,噪音污染影响了狐狸下崽,因此村里曾经跟同业公司交涉过几次。除此之外,好像没有闻到过什么特殊的气味,也没听说有人因为毒气而死亡。”

  在同业公司的旧工地和任劲松现在的工地上,记者都碰到了曾经和田胜春在一起打工的民工。他们和田胜春多是老乡,都知道田胜春的事情。他们跟记者说:“没有听说包工头打死田胜春的事。”

  突遭发难

  11月22日中午,就在跟随记者走访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过程中,田胜尼突然接到了包工头任劲松的老婆打来的电话,她约田胜尼下午3时到海化宾馆谈谈。田胜尼觉得,任劲松终于开始害怕了。

  包工头:只有走法律途径

  但是,满怀希望的田胜尼很快就觉得上当了。任劲松的确是早早就到了海化宾馆,他忙前忙后地张罗会议室,但是却看也不看田胜尼一眼。此后到场的,竟然还有当地媒体和同业公司的律师以及代表。田胜尼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

  果然,任劲松的开场白就先给了田胜尼一闷棍:“我今天请大家来,不是跟田胜尼谈判的,我们没什么谈的,只有走法律途径。”

  律师:侵犯公司名誉权

  同业公司的律师拿出从网上打印的厚厚一摞材料问田胜尼:“这个是不是你发的?这个人叫田胜尼,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的博士生。”突如其来的变故让田胜尼乱了方寸:“网上发的帖子很多。”

  “这个最长的是不是你发的?以‘见血不封喉’这个名字发的,你这个帖子侵犯了我们公司的名誉权!”律师紧追不舍。

  “有的是我发的,有的不是我发的……网上的事情在网上解决,你对我的帖子有意见,你就到网上反驳我,到这里来说什么?”“在网上发也是违反法律的!”律师说。

  田胜尼开始往会议室门外挤,一边挤一边说:“你们给我打电话是说来谈我哥哥的事情的,怎么现在谈这个了……我不谈了。”田胜尼很快冲出了海化宾馆。

  公安分局高调喊冤

  11月22日晚6时,记者来到潍坊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事件当事人分局李政委、副局长张伟、治安大队长王宏军一齐出现在记者面前。他们详细给记者描述了事情的经过。

  李政委说:“田胜尼的上访材料到了温家宝总理那里,公安部纪委书记兼督察长祝春林亲自批示了,这一点田胜尼自己都不知道,所以我们绝对不敢马虎。”

  李政委说,事情发生后,关于赔偿问题,他们跟田胜尼说会尽最大的努力帮他争取。后来李政委把田胜尼、任劲松、同业公司三方叫到了一起谈。但是,结果让他很失望,任劲松只肯给一万元,而同业公司说跟自己没有关系,一分钱也不肯给。李政委设法找到主管施工单位的区建委,让他们通过十六化建压任劲松,任终于同意再加一万元。李政委把这个结果反馈给田胜尼,田胜尼说他要回安徽老家跟家属商量,但是这一去就发生了变化。李政委说:“从那以后,田胜尼就说我们公安部门怎么不好,到处上访,我也不知道他是为什么?”

  “公安打人”的主角分局副局长张伟说:“他说我打人,现场有那么多人,那么多群众,现在我们公安管得可紧了,谁敢打群众?”治安大队长王宏军这时也矢口否认篡改过笔录。

  11月22日深夜,田胜尼依然无法平静。他可能已经意识到,自己的目标看来是无法实现了,也许还有更多的麻烦在等着自己。11月23日上午,记者已经登上了离开潍坊的汽车。田胜尼致电记者:“我正和几位律师在一起,现在只能走法律途径了。”

  (据《成都晚报》)(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