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姐争为小弟捐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1:50 新闻晚报

  今天上午7∶12,一场特别的肾移植手术在中山医院进行。两个月前,33岁的杜先林不幸被查出患上尿毒症,必须接受换肾手术。得知这一消息后,杜先林的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争着要把自己的肾捐出来。最后,41岁的大姐杜先芳坚持:“还是用我的肾吧!”她表示,亲属肾能让弟弟康复得更好,只要弟弟能欢欢喜喜地吃几碗饭,她做什么都愿意。

  头痛查出尿毒症

  33岁的杜先林是四川巴中人。两个月前,他开始觉得头痛,好像大脑中的每根血管都要爆炸开来,疼起来只能用手抱住头,在当地人民医院检查出是尿毒症时,他觉得整个天都塌了。

  41岁的大姐杜先芳说,杜先林在四姐弟中排行最小,但却是最能干的一个。只要一提起这段看病经历,她就会泪如雨下。她告诉记者,当时他们的母亲知道小弟的病后,整个人都吓糊涂了,另两个弟弟也急得抱头痛哭。

  姐弟三人争相捐肾

  抱着希望,家人借钱把杜先林送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治疗,医生告诉他们,换肾是惟一的根本解决办法,而且如果是亲属肾,手术后排异反应少、配型成功几率大,康复效果会更好。

  于是,两个哥哥想试试自己的肾脏能不能配型成功,而当时人在攀枝花的杜先芳听说两个弟弟打算捐肾,赶紧打电话问:“女人的肾能不能用?”得到肯定的答案后,杜先芳当场就说:“那用我的吧,我的孩子都拉扯大了,而且我身体挺好。”她和丈夫、儿子商量了一下,丈夫说:“你们姐弟间的感情我会支持的。”

  病重小弟心疼大姐

  一周前,杜先林看着姐姐做检查时欢天喜地的样子,忍不住上前拦住。事后他告诉记者:“生这种病,命运对我已经很不公平了,可是让姐姐把好肾捐给我,对她更不公平!”谁知姐姐看他不同意,当场便恸哭失声。

  直到手术前一天,杜先林还在说:“只要一想到姐姐为我吃这种苦,我就心痛得不得了。”杜先林告诉记者:“我现在不能为姐姐做什么,我只好再三请求陪来的二嫂和我为姐姐请的护工,等姐姐手术后要好好照顾她,万一她身体有什么不好,我一辈子都不会心安。”

  杜先芳说,昨天医生给她一条条地宣读手术最坏可能出现的结果,她没被吓住。为了让母亲安心,手术前一天,姐弟俩还和母亲通了电话,告诉她捐出一个肾,两个人都能活得好好的,60多岁的母亲听了很欣慰。

  兄弟姐妹主动捐肾难得

  中山医院泌尿外科朱同玉教授表示,国家鼓励亲属间的活体移植,卫生部对每例亲属间移植有5000元奖励。但常见的亲属间移植都是父母捐给子女,兄弟姐妹间捐肾尤其是主动要求捐肾的,非常难得。

  作者:晚报记者陈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