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入世后率先突出重围形成核心竞争力 本土零售业与“狼”共舞不言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2:05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张艳报道

      本报讯尽管外资在上海零售市场所占份额目前仍只有14%——15%,但上升势头很猛,家乐福、麦德龙等国际零售巨头的进入,分流了本土企业主要商业网点的购物人群,对本土零售业构成了直接冲击和挤压。但上海的主要商业企业普遍认为,商业全面放开后,价格已经不是商业竞争的主要手段,重点在于提高商品品质和服务。业内专家认为,零售业进一步开放后,本土零售业面临冲击,但决不可能被打败。

      明天,来自台湾的第
一大贸易巨头特力集团终于将其麾下最大的家居卖场延伸到内地,其在大陆的第一家门店特力屋将落户于上海百联西郊购物中心。据透露,特力明年计划在五角场开出第二家卖场,未来3年内,在上海地区开出6——8家店,并向全国市场渗透。

      事实上,自1992年第一家合资零售企业上海第一八佰伴入驻浦东以来,本土零售业已有12年与“狼”共舞的经验,并在众多加入世贸组织后面临危机的产业中率先突出重围。

      据悉,1995年,法国家乐福在中国开了第一家大卖场,目前在全国有55家店,今年开了15家店,明年将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各开12家店,其旗下的“迪亚”折扣店、“冠军”生鲜超市也先后进入中国。来自德国的零售业巨人麦德龙1996年在上海开设了第一家现购自运商场。今年年底其在全国的商场数量将达到23家。而世界最大的零售商美国沃尔玛自1996年在深圳开设首家店铺后,目前在内地的20个城市经营42家店,明年至少新开11家店。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3年的“过渡时期”,尽管外资在我国零售市场所占份额很小,全国大概占了5%左右,但在上海,外资商业的市场占有率远远不止这个数,2002年大约是11%,今年大约要占到14%—15%,上升势头很猛。

      但上海的主要商业企业普遍认为,商业全面放开后,在商品价格上不会有大的变化,毕竟价格已经不是商业竞争的主要手段,商家们更看重的是服务“软招数”。市百一店总经理孙秋明表示,市百一店对中国入世后的商业全面放开早有准备,重点放在提高商品品质和服务上。如市百一店在“微笑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深度服务”,早在一年多前就推出了“家电小护士”、专人导购等特色服务。

      3年前著名国际咨询机构麦肯锡曾预言:在未来的3至5年,中国零售业60%的市场将由3至5家世界级零售巨头控制,30%的市场将由国家级零售巨头控制,剩下不到10%的市场则掌握在区域性零售巨头手中。

      市经委秘书长朱成钢认为,这种预言过于悲观,事实上绝无可能。外资巨头们有资金、管理、技术等多方面的优势,本土企业也有熟悉市场需求、网点网络密集等多种比较优势。在量贩型商业方面,中国商业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中国的商业规模目前在全世界排名第五,每年近6万亿元的零售收入不是谁想打败就能够轻易打败的。

      在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外资零售巨头纷纷宣布要在中国加速扩张的同时,上海百联、大连大商、北京王府井等国内零售大鳄们也纷纷表示要通过并购等手段继续做大规模。上海百联最近公布的“长三角计划”中,3年内将开店3200多家,每天3家门店的速度,是任何一家外资巨头都难以企及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