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积极引导市场避免价格大起大落 CPI曲线折射上海经济走势良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2:05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郑蔚报道

  本报讯这是一根不同寻常的曲线:在过去的15年里,上海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经历了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高通胀和本世纪初的微涨期后,从今年起进入了理性的温和适度上涨期。昨天,上海市统计局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说,今年1至10月上海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2.2%,预计年内仍将保持在这一水平线上,并低于全国CPI为4%左右的指数水平。

  今年CPI曲线的变动,体现了我国整体经济快速增长的状况,有利于经济平稳发展。但要将CPI指数保持在这个温和适度上扬的区间并不容易,这是因为从宏观环境来看,由于国际原油市场价格的大幅上涨,以及我国粮食和农产品价格出现恢复性调整等因素,我国今年的CPI将成为1997年以来涨幅最高的一年。

  仔细解读今年1至10月上海CPI走势,不难发现:今年上海CPI的上涨是结构性的,主要是为食品类价格上涨所推动,并不是全面的物价上升。今年1-10月,申城食品价格上涨8.3%,是构成居民消费价格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涨幅中最大的,拉动总指数上升2.8个百分点,而非食品类的价格指数却下降了1.0%。

  但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民对粮油肉蛋的涨价感受却非常明显。这是因为从今年3月起,连续6个月,上海的粮食价格同比增长幅度均在40%以上,粮价的恢复性增长带动了肉禽蛋价格的全面上涨。如何应对粮价的上涨,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

  粮价的走势,成了政府宏观调控的新课题。上海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从“跳出上海看上海,跳出上海谋上海”的高度,寻求在大市场、大流通的格局下稳定上海粮价之路。市领导率团前往黑龙江、吉林等粮食产销区,与兄弟省市牵手,共同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互惠互助”的新模式,为北大仓的粮食进沪搭建了“绿色通道”。

  源源不断进沪的新粮,使上海超市货架上的大米价格回跌企稳。今年10月,上海的粮价指数回落到36.8%,避免了CPI的大起大落。上海市统计局的专家认为,2005年尽管存在着能源价格上涨压力向下游转移的可能,但由于国际粮价已经低于国内市场,将有效牵制国内粮价的进一步走高,粮食对CPI的推动力将明显减弱。因此可以预计,明年上海的CPI仍将继续保持温和适度上扬的态势。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目前,世界各国基本上均用消费者价格指数(我国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即CPI)来衡量消费领域的价格水平变化。CPI是宏观经济分析和决策、价格水平监测和调控以及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指标,其按年度计算的变动率通常被作为反映通货膨胀(或紧缩)程度的重要指标。居民消费价格,是指居民支付生活消费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是社会产品和服务项目的最终价格。CPI则是将不同时期的居民消费价格进行比较的结果,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居民消费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一个相对数。

  我国现行的CPI,共分为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费、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共8个大类251个基本分类。
政府积极引导市场避免价格大起大落CPI曲线折射上海经济走势良好(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