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就是砸锅卖铁,他也该赔偿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4:02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上周法律咨询专题:最高院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相关规定

  未登记的房屋可以查封吗

  读者:我赢了债务官司,欠债方有一套房产,还未登记产权。我能向法院申请查封这套房子吗?

  律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05年1月1日起施行。按照《规定》第2条,该房产应依据土地使用权的审批文件和其他相关证据确定权属。如果确认属于欠债方的,人民法院可以查封、扣押、冻结。查封时应当通知其管理人或者该建筑物的实际占有人,并在显著位置张贴公告。

  财产保全可防止财产转移

  读者:我很担心债务人非法转移财产,应该怎么办?

  律师:你可以向有执行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保全债务人的财产。诉讼前、诉讼中及仲裁中采取财产保全措施的,进入执行程序后,自动转为执行中的查封、扣押、冻结措施。

  部分财产不得查封、扣押、冻结

  读者:同村的一个人撞伤了我哥哥,法院判赔偿2万多元,但我们现在拿不到赔偿。虽然他家也很穷,但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支付赔偿吧?

  律师:不是所有的财产都能执行。按照《规定》第5条,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的一些财产不得查封、扣押、冻结,其中就包括:生活所必需的衣服、家具、炊具、餐具及其他家庭生活必需物品;必需的生活费用;完成义务教育所必需的物品;身体缺陷所必需的辅助工具、医疗物品,等等。

  另外,第6条、第7条规定:对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但不得拍卖、变卖或者抵债。

  共有财产如何查封

  读者:我老公欠了一屁股债,法院要来查封我家的房子。但房子是我们夫妻共有财产,可以查封吗?

  律师:对被执行人与其他人共有的财产,人民法院可以查封、扣押、冻结,并及时通知共有人。共有人协议分割共有财产,并经债权人认可的,人民法院可以认定有效。查封、扣押、冻结的效力及于协议分割后被执行人享有份额内的财产;对其他共有人享有份额内的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人民法院应当裁定解除。

  想买的房屋要被查封,谁先谁后

  读者:我看中一套二手房,已经向卖主支付首期款8万元,尚未过户。现在法院要查封这套房子,合法吗?

  律师:《规定》第17条:被执行人将其所有的需要办理过户登记的财产出卖给第三人,第三人已经支付部分或者全部价款并实际占有该财产,但尚未办理产权过户登记手续的,人民法院可以查封、扣押、冻结;第三人已经支付全部价款并实际占有,但未办理过户登记手续的,如果第三人对此没有过错,人民法院不得查封、扣押、冻结。按照此规定,法院可以查封这套房子。

  查封扣押财产不得明显超额

  读者:我欠债6万元,无法还债,只有一套房产。但我的房产价值至少20万元以上,法院不能查封吧?

  律师:查封、扣押、冻结被执行人的财产,以其价额足以清偿法律文书确定的债权额及执行费用为限,不得明显超过标的额。但该财产为不可分物且被执行人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或者其他财产不足以清偿债务的除外。如果你本人除了这套房产,确实没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还是可以查封的。(记者张华)

  法律咨询由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提供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