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妈湾电厂已搬走72枚放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5:24 深圳晚报

  妈湾电厂已搬走72枚放射源

  剩下的96枚将在一星期内陆续搬离,整个妈湾电厂将不再有放射源

  本报记者陈黎报道昨天下午,10多个黄色铁桶被运上一辆严密屏蔽的货车,离开了妈湾电厂,它们就是近段时间令附近居民十分不安的168颗放射源中的一部分。妈湾电厂有关负
责人告诉记者,剩下的那部分放射源也将在一个星期内陆续搬离,运到专门保管报废放射源的广东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存放。

  今后报废放射源集中存放

  昨天下午,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司辐射处处长赵永明在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妈湾电厂。赵处长说,由于放射源的放射性看不见摸不着,加上长期以来我国对放射源的宣传少而又少,使放射源在老百姓眼里蒙上了一层神秘而又恐怖的面纱。他告诉记者,其实放射源是各行各业目前都在广泛应用的物质,像医院里就有不少放射源存在,此外,报警器也都要使用放射源。只要在安全合理的范围内使用,就不必担心它会危害身体健康。

  市环保局副局长陈伟元表示,虽然规范使用的放射源对人体不会造成危害,但是报废后如果不加以妥善管理,万一丢失流落到不知情的市民手里就很危险。因此按照国家近期出台的相关规定,今后深圳所有使用放射源的企业单位,都要将报废放射源集中存放到广东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

  妈湾电厂放射源危险性小

  我国著名放射源专家朱启甫也在现场向记者解释了放射源的危险程度。按照国际惯例,放射源按照其危险程度可分为五类,其中第五类即使长时间照射,也不会对人体形成永久性伤害。妈湾电厂这批放射源属于第五类放射源。专家们对此进行过测算,以一个在放射源旁边工作的工人为例,即使他一天工作8小时,一年工作365天,他所受到的辐射也仅仅是平时正常状态的两倍。

  启用新技术放射源不复有

  随后记者来到了拆卸存放射源现场,亲眼看见一桶桶放射源被搬上货车。为了监测这些放射源屏蔽后的放射性,朱教授还随身带了一只“数字个人辐射量报警仪”,记者看见仪器上的数字显示为0,这表明放射源被包装好后已经没有任何放射性。

  据了解,到昨天为止,妈湾电厂已拆卸运走了72枚放射源。这批放射源是用在料位计上的,已经退役了一段时间,妈湾电厂现在使用中的料位计采用的是新的电子技术,这168枚放射源搬走后,整个妈湾电厂将不复再有放射源存在。

  作者:本报记者陈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