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中小学生手中课外书八成是“考试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5:3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记者今天从北京青少年读书计划办公室了解到,他们近日进行了一项针对北京部分8岁至16岁孩子的读书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3%的孩子有阅读课外书的愿望,但现在孩子手中的课外书近八成都是“考试类”书籍。

  调查显示,83%的学生对读课外书感兴趣,77%的孩子喜欢阅读小说类书籍,16%的孩子喜欢诗歌、散文,5%想读科普读物。尽管孩子们对读课外书兴致很高,但能如愿以偿的并不
多。目前学生手中所谓的“课外书”76%都是考试类书籍。

  学生不读课外书的原因多种多样,出乎人们意料的是“没时间读书”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调查统计显示,“没时间读书”一项的选择率为30%,而认为“没有读书气氛”的孩子却占了35%。另外有25%的孩子表示“家长和教师不赞同读课外书”,还有10%的孩子认为“无书可读”。

  学生们选择课外书的方式似乎也能显示出“大人”们对课外读物的忽视。75%的孩子表示,课外书都是自己随意选购的;有10%的学生是听同学介绍或从网上获得图书信息,另有10%的学生选择租书或借阅。

  东城教委研修中心语文特级教师薛川东认为,读课外书不仅可以使学生获得全面的素质培养,还能使他们养成自学的好习惯。但现在考试的压力却使学生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读课外书。现在学生的课外阅读普遍缺少指导,很少有教师告诉孩子什么年龄适合看什么书,更谈不上为孩子做图书简介了。薛老师认为,课外阅读应该纳入学校的德育工作中,教师不仅应该指导学生阅读,还应该通过设置交流活动了解孩子们的阅读情况,以便进行进一步指导。

  学生的课外阅读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方面的注意,据悉,新的课程标准为中学生开出了百本书目,人民教育出版社也正在编写语文选修读本,明年秋季,阅读选修本将配合新课改教材一起使用。

  金街新添景

  朝阳出台工程款清欠时间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