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老大”找回“龙头”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5:38 北京晚报

  生意难做

  航空公司纷纷推出最低价

  进入12月,随着圣诞节、新年以及春节的临近,国内旅客运输量将出现强劲的上升势头。然而就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以东航为首的国内航空公司却不得不通过推出特价票的形
势来招揽乘客。记者从专业机票销售网站游易网获悉,就在前几天,从北京飞往上海的单程机票最低价仅为260元。其他特价机票还包括北京至青岛单程最低210元、北京至济南单程最低190元、北京至杭州单程最低260元等几款不同价位的特价票。用一句业内人士的话说:“生意难做,不降价就吸引不了乘客。”

  业内人士分析,各航空公司之间的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从满大街都是散发机票销售广告的情形就可见一斑。而国内航空公司目前除了通过降价这一初级手段来争夺市场外,还没有学会用其他的办法。此外,让人无法预测且又频繁出现的航班延误也是影响人们乘机的主要原因,尤其是遇到大雾、大风等天气。

  一位常年在外奔波的乘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听到航班延误,心里就没谱了,事先安排好的工作计划全得泡汤了。”航班延误后,由于多数航空公司善后处理不能让乘客满意,直接加剧了双方之间的矛盾,也直接导致了部分旅客的流失。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7月1日到8月10日这短短的时间段内,上海两个机场就发生了23起旅客占机、霸机事件。

  还有一个更主要的原因是安全。只要出现一次类似包头空难的飞机事故,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会让乘客心有余悸,从而选择别的交通工具。

  又快又准

  铁老大抢回不少老客源

  就在本月1日,来自北京的100多名地产代表全都选择了乘坐Z1次列车去参加上海房交会。在感受了一夜舒适、优质服务而且安全的列车之旅后,这些平日里飞来飞去的老总们表示,今后将会尽可能地选择列车外出。“睡一觉就到了,啥也不耽误。”

  记者在Z字头列车上看到,每个软卧床位都有一台液晶电视,旅客在途中可以不间断收看自己喜欢的节目。餐车内的酒吧间可以一直营业到晚上10点,在美妙的音乐声中,人们可以尽情享受休闲时光。而这些服务,在飞机和高速大巴上是难以享受到的。北京铁路分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越来越快的速度、越来越高的服务质量以及合理的行程时间安排是铁路越来越受欢迎的三个主要原因。仅以北京站为例,该站每天发出的50多列列车中,夕发朝至的列车占总数的2/3。此外,不久前发生的包头空难事故让一些旅客对航空出行产生了不安全感,12月初北京及周边的持续大雾也令旅客纷纷放弃航空旅行改乘火车,使得火车的生意愈加红火。

  记者从北京站获悉,今年第五次提速后推出的Z字头(长途直达特快)列车尤其受到旅客的欢迎。即使在出行淡季,北京站每天发出的12列Z字头列车的上座率都在70%以上。在双休日和旅游高峰时期,Z字头列车的上座率都在90%以上。其中,北京至杭州、苏州、哈尔滨方向的Z字头列车上座率为100%。同样以北京至上海为例,每天5对列车的上座率如今已经超过了90%,而其软卧的价格为499元,比特价机票的价格还高出不少。

  北京铁路分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列车经过5次提速后,使得越来越多的线路可以实现夕发朝至,而且旅途时间也进一步缩短。提速后,列车票价并没有随之上涨。明年铁路第六次提速后,铁路的竞争优势将会更加明显。本报记者王军华

  新闻链接

  京沪线八成旅客坐火车

  今年10月份,有关部门曾对京沪线上2320名旅客做了一次随机问卷调查,原先经常乘坐火车的有1621人,现在已上升为1916人。铁路客运占全部客运量的82.5%。而经常乘坐高速巴士和飞机的人目前分别只占到了1.8%和15.7%。

  3天拆清非法“灯杆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