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资全面解禁,中国零售业今起开踢"世界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6: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粤派商业盘马弯弓决雌雄

  文/本报记者 钱剑华

  2004年12月11日,是个什么日子?

  相信国商、洋商都不会忘记这一天:按照中国加入WTO时的承诺,从这一天起中国将全面放开零售业市场,即取消对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地域、股权和数量等方面的限制———中国零售业“入世”过渡期宣告结束。

  虎狼外资:提前进入再屯重兵

  1992年,中国零售业就有限制、有条件地向国外竞争对手敞开了大门。经国务院批准,可在国内5个特区、6大沿海省会城市,与外资合作、由中方控股开办1-2家中外合资零售企业。自上海八佰伴作为国内正式批准的第一家中外合资零售企业至今,外资零售业进入中国市场已有12年的历程了。零售的国门只稍稍开了一点缝隙,觊觎已久的外资已千方百计削尖了脑袋钻进来,从单店到连锁、从中方控股到外方控股、从零售到批发、从沿海到内地,外资零售业在中国的地盘不断扩大。知名的有美国的沃尔玛,法国的家乐福、欧尚,德国的麦德龙,荷兰的万客隆,泰国的易初莲花,日本的伊藤洋华堂、7-11便利店等。据有关部门统计,在全国1万多个超市门店中,不论经营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还是1万平方米以上的,外资零售企业已经占据了绝对优势。目前它们已完成了在中国零售市场的高端布局。

  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跨国零售巨头开始发力,已逐步在我国形成了一定的网络规模。无论是早已曲线进驻的家乐福,还是准备后来居上的沃尔玛、万客隆和麦德龙等,近日都纷纷高调宣布了进军中国的拓展计划:

  今年3月,沃尔玛在首次移师中国召开的董事会上,承认自己在中国的发展速度太慢了,“占位居首、盈利其次”的新战略在会上旋即出笼。沃尔玛在未来的3年内每年新开店铺的数量在10家以上,其在华的投资已经超过16亿元。

  排名仅次于沃尔玛的法国家乐福,一直难以消除其在欧洲业务下滑的颓势,但在中国区业务却一枝独秀:以50家门店和77.61亿元的销售额成为国内最大的外资零售商,店铺增长率高达28.2%。仅仅过了3个多月,光是大卖场的数量已达53家,增长的速度前所未有,并计划3年内在华开店突破100家。

  德国的麦德龙,全球最大零售商之一,目前在华经营着21家仓储式商店,去年在中国的销售额达到6.6亿美元,累计投资4.5亿美元,计划明年再开10家店,在未来3-5年内进军二线城市,新开40家麦德龙现购自运商场。

  一直未涉足中国市场的英国零售巨头特斯克也不甘人后,今年7月不惜重金,花了2.6亿美元买下了“康师傅”旗下的乐购超市50%的股权。

  万客隆计划在2010年以前在中国再开30家。

  日本7-11便利店计划5年内仅在北京就开500家。

  日本吉之岛储备已久的另一秘密武器———社区购物中心即将出手,这一业态在青岛已试验成功,下一步将向广州、深圳郊区和珠三角地区进军。

  欧洲最大的仓储式家居装饰建材连锁超市“百安居”将以再在深圳开3家、广州开5家的速度席卷华南……

  羊城商业:左冲右突惯于厮杀

  零售业的渐进放开,繁荣了市场,为国人消费、购物带来更多的便利和选择,为我国商业带来了新型现代的零售业态,也带来了竞争的压力。

  毗邻港澳的南国人,较早尝到了甜头。1993年春末,港资专卖店佐丹奴落户广州商业旺地北京路,自此一大批外资专卖店到此安营扎寨。1996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广东第一家中外合资的零售企业———正大万客隆开业,其全新的现代经营模式、物美价廉的商品,强烈吸引了万千顾客的眼球。随后,广州因其地缘优势和市场的巨大潜力,吸引着各路商业资本抢滩登陆:日本的吉之岛,台湾的好又多,香港的百老汇、百佳,北京的王府井百货、国美电器,上海的联华,南京的苏宁电器,深圳的万佳,法国的家乐福等纷至沓来……多元资本互相融合,各种业态百花齐放,共同繁荣羊城市场。外资零售业的进入,使羊城商业在经营管理、服务质量、购物环境等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在外资巨头进入的地方,也出现了“开了一家大卖场,死了周围一大片”的现象。据说,当家乐福在上海开第二家分店时,方圆5公里之内,3家国有商业企业及周边一大批小商铺,在两年内相继被迫关门。外资零售业以其雄厚的资本、优质品牌、全球采购、物流配送、连锁经营、分销服务、电子商务、低成本、低价格,争夺市场吸引消费者,必将对国内传统的食品超市、中小型货仓商店、士多店、中小型百货商店等造成强烈的冲击。

  全面开放后,外资零售企业的发展速度加快,扩张策略重点转向对内资零售企业的收购,这是企业规模急剧扩张的主要手段之一,也最具杀伤力。因此,国内零售企业最担心的就是外资零售企业会发起对内资零售企业的收购潮,凭借它们的实力,完全有能力收购国内任何大型零售企业。
外资全面解禁,中国零售业今起开踢"世界波"(图)
图:本土商业挟“天时地利人和”之威抗衡外资大鳄,仍然坚挺红火。本报记者 侯恕望/摄

  三大策略:做大做强枕戈以待

  “12月11日不是生死线,外资零售业不会蜂拥而至。广州的中外零售企业10年前就已开始‘热身’,在这场‘热身赛’中本土零售企业得到了较大的锻炼和提高,正是开放,才促进了广州商业有了较大的发展。”分管广州商业的副市长王晓玲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坚定地说。

  王晓玲向记者透露:应对零售业的全面放开,广州正着手办三件大事:第一,组建本土大型商贸集团。除培育好已上市的友谊商店股份有限公司外,积极推进广州百货企业集团上市;整合资源,组建广州零售业“航母”———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其中企业集团6个,独立核算企业113家),资产规模接近77亿元,整合了商业、旅游业、酒店业等资产优良的企业,实行商旅结合,组建以专业连锁经营模式为基础的住、食、行、游、购、娱的业务联动体系。第二,加快商业行业协会的组建速度,发挥行业协会市场经济润滑剂的作用,提高中小企业抵御外资零售业全面进入后的市场冲击。第三,建立听证制度,“规划先行,听证殿后”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为有效地防止重复建设和过度竞争,有关部门拟制的《广州市大型商业网点听证制度》已报送市政府审批。

  海外军团兵临城下,土生土长的广州零售企业将何去何从?

  广东省天贸集团董事长禹来:以天河城购物中心为载体,发展我们的商业物业管理连锁业务,在3-5年内,以珠三角为主要布点对象,开新的购物中心、开百货连锁店、开专业店(运动营、名牌折扣店)。

  广州百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炳耀:未来3-5年,广百集团将以百货连锁为龙头,以第三方物流配送为支持,充分发挥资本经营、资源协调、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优势,立足广州、拓展珠三角、辐射华南,做强做大百货连锁和物流两大核心主业,同步培育发展电器专卖连锁、品牌代理、汽车贸易,实现年销售规模超百亿元的发展目标,成为广州商业行业的“航母”集团。

  广州友谊商店股份公司董事长房向前:把我们的主业(高档百货)做专、做好、做精、做细、做大、做强。零售为本,一业为主,连锁经营、配套发展。

  广州摩登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强:走时尚百货经营之路,创百年老店,树百年品牌,练好内功,在发展的速度上,又有一定规模,不盲目扩张,稳健拓展,在已有6家连锁店的基础上,每年开2-3家连锁店。

  广州宏城连锁超级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楚添:坚持走服务社区的发展路子,坚持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在现有54家连锁店的基础上,明年加快步伐向东向南走,计划再开27-30家连锁店。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