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百联合纵连横强筋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6: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抢占先机强势扩张,寸土必争绝不相让

  文/图本报记者 阮巍

  面对全面开放零售业的入世承诺,上海百联以扎实的业绩作出表态———国内零售业并不会将市场轻易拱手相让。有人说,百联将使外资冲击下的中国商业零售业有了坚实的脊梁。

  2003年5月8日,由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国资委牵头,由上海一百、华联、友谊、物资等4个集团组建而成的上海百联集团,注册资本10亿元,总资产284亿元,净资产84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百联总资产已上升为335亿元人民币,从业人员20多万人,在全国遍布4500个网点,涉足20多个省市。

  强强联手攻守自如

  重组起步的百联集团,业态组合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以超商、百货、生产资料为集团核心业务,为集团贡献75%至80%的主要收入和利润,并以商业房产、物流为支撑业务,同时培育便利、汽车销售等发展业务,作为企业将来的潜在核心业务。

  百联集团董事长张新生称,百联集团发展的目标是打造“国内第一、世界一流”的流通产业集团,管控模式是建立高度集约化的组织架构,即一线成立超商、百货、购物中心、物流等8个事业部,二线成立人力资源、审计等4个中心。

  百联集团下属企业在以前都是上海市商业企业中的龙头企业,如今这些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成为区域性和全国性的大型商业零售企业,其资本的规模和未来的扩展潜力不可低估。在长三角区域中,百联可以说是处于“进可攻、退可守”的有利地位,而且其遍布全国的经销网络也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巨大优势。

  百联集团制定的财务指标是,到2010年销售额达到1200亿元规模,利润净利率和投资回报率高出国内行业平均水平10%以上。

  百联集团总裁王宗南解说今后集团的具体投资策略,首先是全国策略,力争把目前以华东区域为主的集团发展成为全国性大型集团:在集团重点发展的核心业务上,将通过与兄弟省市的同业态企业进行并购与合作来进行拓张。
上海百联合纵连横强筋骨(图)
图:上海百联渐成中国零售业的坚实脊梁。

  旗下劲旅个个威猛

  今年8月11日,第一百货、华联商厦、华联超市、友谊股份、物贸中心等上海百联下属的5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其共同的上属百联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股权行政划拨方式,从形式上的上级摇身一变而成为5家公司的实际掌权人。拥有第一百货商店、华联商厦、东方商厦、华联超市、联华超市、妇女用品商店、第一医药、蔡同德堂等知名企业;拥有遍布全国23个省市的近5000家营业网点,涵盖了包括百货、标准超市、大卖场、便利店、购物中心、专业卖场和物流在内的多种业态,是我国最大的的商业航母。

  11月26日,中国商业零售业的航母———百联股份在这一天“下水”。它将通过“合纵连横”策略,在整合集团核心资产后,与其他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建立战略联盟伙伴关系,共同开发市场,迅速占领某一城市或区域市场,形成局部集中优势。

  事实上,早在半年前,长三角的零售业企业就开始积极布局了。一时间,大大小小的超市和便利店像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几乎所有的有利地点都被有计划的占据。在这个过程中,正在积极整合资源的百联也没有停顿,其旗下的华联超市和联华超市更是一马当先地加快了区域性的扩张步伐。

  其中,2003年6月27日在香港主板市场成功上市的联华超市(0980.HK)后劲十足。由于募集到了大量可用于兼并重组的资金,因此今年以来公司已经开始大举进行战略布局。

  联华斥资4亿元收购了浙江省境内最大的本土超市,至今年9月中旬,浙江省内所有家友超市的门店店招将全部改为“世纪联华”或“联华”。12月7日百联推出了“长三角五年行动计划”。据介绍,2004年至2008年,百联集团主要零售业态将在长三角的网点新增3200家,到2008年底,总数达到7400家。同时,联华已成功完成收购大连友嘉购物有限公司旗下的两家沈阳大型综合超市,并以此开拓了集团在东北三省最重要的战略城市的发展。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