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零售业迎来多事之“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6: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市场风云激荡难免重新洗牌

  文/本报记者 马汉青

  今天起,我国对外资进入零售服务业设立的市场准入和资本准入限制将全面放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底明年初将是我国零售业的多事之“冬”。

  外资冲击不可避免

  事实上,在“12·11”大限来临之前,几乎所有的跨国零售业巨头都已经在中国市场上落子。

  在外资巨头加快布阵的同时,国内本土零售业的扩张步伐也大大加快,但最近广州接连出现的“诺玛特事件”、“家谊岛内价事件”已引起了业界的警觉。

  国内不少连锁零售企业“超常规发展”,不少是采用依靠银行贷款、占压供应商货款而维持发展的资本运营模式,靠自有资金或者其他途径获得的资金比重不多,稍有差池,就可能因为负债率过高,资金周转不畅,导致战线收缩、货款结算期延长,最终资金链断裂。

  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有关人士直言,在巨大的竞争压力下,时下一些超市老板抑制不住扩张欲望,错误地认为规模扩大了就能赚钱,结果进入“高债务—扩张—高债务”的恶性循环。

  然而,“不扩张就是等死”,规模是连锁超市盈利的第一要素。因此,业内普遍认为,全面放开之后,国内市场洗牌压力将越来越大。

  剧变将持续三五年

  “市场激烈变动的情况,很可能会持续三到五年!”对全面放开后的市场形势,暨南大学商学系主任杨建华副教授认为,外资零售业的快速发展期应该在三到五年左右,之后国内零售业将重新达到均衡。

  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市场重新均衡后将会是什么样子?一些学者预计,我国百货业将加快对专业店、专门店的整合,超市将向多形式、专业化(如大卖场、大型超市、标准超市、加强型生鲜超市、社区超市、便民超市等)发展,零售业态将更加丰富。

  本土将诞生“巨无霸”

  “竞争压力越大,我国本土零售业‘巨无霸’出现时间就可能越早!”杨建华副教授对全面开放后我国本土零售业的发展相当乐观。

  杨建华认为,本土企业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很多商家也抱着“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想法,外资大举进来之后,他们将通过联合、并购的方式来迅速发展壮大,而且国内不少连锁企业已经初步具备这样的实力。

  国家有关部门也在推动这一进程。今年6月份商务部颁布《流通业改革发展纲要》,明确提出了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流通企业的阶段性目标,即在2007年有1至2家内贸流通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在2010年有2至4家内贸流通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对此,本土业界充满了期望。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