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土房管局回应“龙怡苑”事件:该拆就拆该罚就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6: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回应“龙怡苑”违法建设卖楼事件:该拆就拆该罚就罚!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报道:本报昨天头版刊登的《宅基地居然大摇大摆起楼卖》一稿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谢晓丹表示,如果没有经过规划、没有经过国土部门批准、没有有效的批准文件就建的属于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国土部门将依法办事,谁建的就该由谁负起责任。

  记者从市国土房管局土地监察处了解到,这9幢21层的建筑物全部违法,两万多平方米用地中有12000多平方米是经过批准作为工业用地,后经规划部门调整为村民住宅用地的,而其余的8000平方米均为农用地。按照规定,即使是宅基地农民住房也要申请报建,但“龙怡苑”自兴建起的近两年来没有办理过任何规划审批手续。

  去年十月下达勒令停工书 强制执行须经多部门协调

  据了解,早在去年10月,国土房管部门就已向该楼盘发了勒令停工通知书。但该楼盘仍继续抓紧建房。停工通知书没有得到回应就需要申请强制执行,而行政机关要作出一个行政处罚的决定,须经过一定程序,核实有没有合法的有关材料,若进行处罚则要经过听证,由于涉及国土、规划、城建等多个部门,职能部门之间也存在交叉,需要沟通,这段时间里,各部门还没协调好,房子就已经建起来了。

  严禁城镇居民买宅基地 业主买房也有一定责任

  国土房管局负责人指出,2000年省国土资源厅早已专门发文,严禁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严禁为城镇居民在农村购买和违法建造的住宅发放土地使用证。“龙怡苑”属村民住宅用地,并非房地产开发用地。换言之,城镇居民业主是绝对拿不到什么“集体房产证”的。业主在购房时应了解清楚,开发商既没有《建房许可证》也没有《售房许可证》,就轻易拿出几十万元买一栋没有任何部门审批证明的房子,对此业主也有一定的责任。

  据悉,对于“龙怡苑”这种恶性事件,政府有关部门已下决心对该楼盘作严肃处理,目前规划局也正在查处,将依法对该拆除的建筑物实施拆除,对有关责任者进行处罚。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